大学英语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大学英语 / 正文

大学外语教学团队

日期:2018年03月02日 00:00作者:admin编辑:审核人:


   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团队组建于2002年,其前身是成立于1980年的基础部大学外语教研室。经过多年卓有成效的建设,各方面的工作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已发展成为本市高校中颇具影响和竞争力的外语教学团队之一。
    我校《大学英语》教学团队负责人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明勇教授担任,他长期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在该课程领域具有较大影响,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本团队现有教职工71人。其中专职教师63人,教学管理人员、政治辅导员及实验人员8人。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14人,讲师39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比例高达77.78%。就年龄结构而言,3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60%,35-45岁教师占30%,46岁以上教师占10%。在本团队主讲教师中,学院具有高职称的教师每年均为本科生开课且质量优异,高级职称为本科生开课率达100%。近年来,教师中有7名教师入选重庆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8名教师被选拔为重庆交通大学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0名教师被选拔为外国语学院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整体上看,本教学团队有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等各方面结构合理,梯队合理,朝气蓬勃的队伍。
   大学外语教学团队现下设两个教研室和一个现代外语教学实验中心。本团队不仅承担了全校本科生的大学外语教学任务,还承担了研究生、成人教育学生及留学生学生的外语教学工作。近年来,本校学生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名列本市普通高校前茅。在2001年教育部对我校等7所工科院校本科教学随机性评估中,我校学生英语水平名列第一,同时,《大学英语》作为重点课程还通过了重庆市教委的合格验收,并被确定为重庆市首批精品课程和示范课程。
   本团队教师在完成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还积极从事科研学术工作,撰写论文。2000年以来,先后出版专著和主编教材及工具书30余部,公开发表文章300余篇。其中,多篇被《外语教学与研究》、《English Studies》、《中国翻译》、《外国文学评论》、《中国科技翻译》、《外国文学研究》、《四川外语学院学报》、《国外文学》、《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教学》、《上海科技翻译》等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期刊录用。
   大学外语教学团队拥有先进的现代化教学手段。现代外语教学实验中心下设语音实验室、多媒体语音室和英语调频台。现有多媒体语音教室20余间,音频、调频等多套语音播放系统。另外,本团队的外文资料室及音像室收藏了近万册相关图书和数百套音像资料,在英语教学及科研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对学生教育管理中,大学外语教学团队注重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定期举办具有特色的英语节和英语晚会等活动,在重庆市高校外语院系中有相当大的影响。另外,本团队常规开设的英语讲座、英语演讲、外语角等外语类课外活动也有声有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近年来,我校学生在代表学校参加省市乃至全国性的英语演讲、英文写作、英语听力等重大赛事中屡获佳绩,为学校争得了极大的荣誉,成为我校学生课外活动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前提下,本团队师生员工还积极开展对外服务,力求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先后为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交通部重庆公路科学研究所、四川路桥集团、重庆路桥股份有限公司、长江航道工程局、成都市路桥公司、云南公路规划勘测设计院、贵州科达咨询监理公司等翻译了大量的工程文献并为云南交通厅、广东省交通厅及铁道部16局等单位举办过多期工程英语培训,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总之,大学外语教学团队是一支欣欣向荣的队伍,它有着一批乐于奉献、甘于吃苦的各个层段的教师,特别是有一批在学校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奋斗了无数个春夏秋冬,甚至将自己一生献给重庆交通大学教育事业的教师为中青年教师作榜样,相信这支团队在未来的教学科研中会做出更大贡献,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符合21世纪需要的新型人才。  

上一条:大学外语教学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