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业导师专属学习座谈会

日期:2017年11月27日 11:17作者: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编辑:学生口审核人:


为进一步帮助学生学习和生活,促进师生关系,112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A01-336召开了学业导师专属学习座谈会。黄健平教授、向银华教授、罗天副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学习座谈会上,导师们主要就听力、阅读、写作这三个方面与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进行了探讨。

 

   

首先,作为英语听力专家向银华教授向莘莘学子们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自身准确的发音。自身准确地道的英语(论坛)发音不能让你在听力上面无往不利,但是不准确不地道的发音绝对不能有效的解决听力问题。而准确地道的发音往往又得之于在听力中纠正自己的发音。两者是互相进行的。第二,听力训练方法与听力工具。这些都是辅助作用,绝对不是决定作用,再好的方法,再好的工具自己不多去听,都起不到作用,逆向听写法很多人说很有效,但是也要有一定的毅力才行,作为听力工具,电脑上有不少听力软件可以选择,如能飞英语软件,这个复读软件是非常值得推荐使用的。第三,阅读应与听力练习同时,同比重的进行。很多人为提高听力把所有时间都集中在听力材料的练习上。肯定的说,这是个错误。我们不是生活在国外,你无论怎样营造,都不能有一个真正的外国的文化氛围在你身边,这一个已经可以说明只注重单一的听力练习是错误的。其次,听力练习中,你接触到多少信息呢?这个信息包括词汇、语法、习惯用法、文化等等在接触材料时能够遇到的所有东西。如果别人的说话内容超出了你所知道的内容,你是否有信心听懂?总的来说:词汇量和语法是阅读的关键,阅读量的多少以及阅读能力的好坏决定听说能力的高低,而我们学习语言,又必须从听说开始。

对于阅读,它是获得更综合、更复杂、更精确信息的必要手段,黄健平教授告诉同学们在做阅读理解时,不仅要看懂文章的字面意思,还需要针对不同题材和体裁的篇目运用不同的方法作出正确的选择。一般来说,词汇、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是阅读理解中三个最重要并且有相互联系的因素。在阅读的方法上,黄教授自己总结了以下几种方法:第一,跳读。就是快速地、一步阅读法。实际上是有选择的阅读,即在文章中找到一个或关键几个词。用这种阅读方法回答who what when where 之类的问题最为有效。第二,略读。所谓略读是指比跳读慢些的二步阅读法。也就是泛泛地、粗略地快速阅读,目的是了解大意,对文章有个总的概念。此种阅读方法能回答why how 之类的问题。第三,精读。所谓精读就是用最细致、最慢、最深层的方法阅读,目的是求得对所读文章的全部意义的理解与掌握。在应用这种阅读方法前,首先应用跳读法找到与问题有关联的地方,然后细读。有时候文中有直接回答,有时候回答分布在整篇短文中,需要考生找出,进行释义、归纳、概括等。此种阅读方法能回答需推断、归纳和演绎的题目。

在最后一部分,罗天副教授告诉同学们:无论写作是出于什么原因,采用何种风格,都有通用的写作建议来帮你调整信息,改善写作。于是他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第一,明确目的开始写作前最基本的问题就是问清自己为何写作。写学术论文旨在传达信息、举例论证并得出结论。写投诉信则旨在寻求结果,比如要求退款。你要时刻记住写作目的以防跑题。更好的做法是:把目的用尽量简短的话写下来,或者打印出来,写作的时候放在身边。第二,选择合适的风格在谈话时,我们会自觉的选择说话的内容和方式以适应不同的对象。我们和经理或者老师交流采用一种方式,和朋友用另一种方式,等等。一篇好的文章就如同谈话:选择让阅读者感到舒适并能给予良好回应的风格和措辞。第三,拟定提纲人们写作常不拟提纲,结果导致写作各部分不连贯。不论你写的是万字报告还是投诉信函,拟写作提纲和写作结构都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它能使你的思想快速有效地被他人理解。思维导图和采用可视图表组织信息都是不错的方法。

在座谈会结束之际,同学们特别感谢指导老师们的热情关怀和悉心指导,在座谈会交流过程中,老师们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无论在学习还是经验方,同学们都得到了老师们悉心细致的教诲和无私的帮助,特别是老师们广博的学识、深厚的学术素养和严谨的治学精神使同学们终身受益。

在我院学业辅导中心成立以来,通过11月举办的各种学业辅导活动,我院学子也深刻感受到了来自辅导中心对学生的关怀,也通过这些活动获益匪浅,接下来我院辅导工作任在继续,活动不止,帮扶不停。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深入开展秋冬安全知识讲座 下一条:第十二届英语歌曲大赛决赛落下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