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第六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日期:2018年07月13日 08:07作者:编辑:wyxk审核人:


2018年7月12日14:30,外国语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次四次研究生学术沙龙在南岸校区60604如期举行。本次讨论的主题分别为AB语义关系研究以《祝福》为例;抗战时期报刊上的游击战翻译研究;《老政治家的》中的性别政治。主讲人分别是彭玲同学,程里欣同学和杜雨桐同学。黄健平院长、陈才忆教授、章柏成教授、钟明国教授、罗天副教授和陈颐博士出席了本次学术沙龙,外国语学院2017级全体研究生参与本次研讨活动。

首先,彭玲同学就AB语义关系研究以《祝福》为例”为主题分6个部分进行汇报,在第一部分介绍了“是”字句的相关定义;其次对关于“是”字句做了相关的文献梳理,阐释其将对鲁迅的文学作品《祝福》中的“AB结构进行语义研究的价值。接着向大家呈现了关于此次研究的整体研究设计情况。然后得出了关于AB结构在《祝福》作品中所体现的语义关系的研究发现。最后向大家提供了相关的参考文献。

其次,程里欣同学就抗战时期报刊上的游击战翻译研究”这一主题进行报告。本次汇报主要包括6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在抗战时期,各大报刊收录了从国外翻译过来的关于“游击战的文章”的整体情况以及意义。在第二部分的文献综述过程中,介绍了关于游击战的相关定义,以及在抗日战争时期译员研究的状况。进而探讨究抗战时期翻译在“游击战”的传播中起到的作用与影响。在第三部分,提出了此次研究的研究问题。第四部分介绍了资料来源与研究方法。第五部分详细阐释了采用定性和定量研究相结合的方法来解释游击战的翻译在某些方面的特点。第六部分展示了此次研究的不足之处。最后,归纳了此次研究相关的参考文献。

接着,杜雨桐同学就以《老政治家的》中的性别政治为主题进行汇报。汇报的内容总共4部分。第一部分向大家介绍了《老政治家的》的大概的内容情节。第二部分向大家展示了就这本书做过的相关已有的关于传统解读的视角和艾略特作品中的女性主义批评视野的文献研究。第三部分就是具体分析了在《老政治家的》中的几种人物形象。第四部分对此次汇报进行了总结,并呈现了相关的参考文献。

最后,与会教师对本次的学术沙龙的主题和内容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学们也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同时,老师们也在勉励同学们要多读书,思考,提问。老师们的点评及宝贵的意见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学期的研究生学术沙龙研讨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李翠英博士参加第45届国际系统功能语言学大会 下一条:我校教师罗天副教授参加第六届国际翻译与跨文化研究协会(IATIS)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