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日期:2024年01月16日


外国语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94年的重庆交通学院外语系,是重庆市高校较早开设外语专业的院系之一。1994年开设涉外工程英语专业,2013年开办翻译专业,2016年增列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外国语言文学获批重庆市重点学科,2022年英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102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3人,博士20人,硕士生导师29人。专职教师87人,专职实验人员2人,各类管理人员17人(含辅导员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省部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5人,重庆市社会科学专家库入选专家5人,重庆市高校教师外语学科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4人。现有在校学生709名,其中本科生602名,研究生107名。 


学院坚持教学科研并重,注重社会服务。以交通工程文化与国际传播为主要方向,立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省部级人文社科项目10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近60部,译著近130部,发表论文700余篇;每年举办国际工程文明叙事与话语体系建设论坛;2022年“中外文学文化交流与传播”获批重庆市研究生导师团队。学院设有外国语言文学系、大学外语教研室、研究生公共外语教研室、翻译硕士教育中心、语言实验中心、语言培训中心6个教学、教辅机构和欧洲研究中心(教育部)、交通文化研究中心(重庆市)、工程翻译研究中心(重庆交通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4个科研平台。拥有1个重庆市重点学科,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翻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本科专业。


学院秉持“修身明德,博学中西”的院训,按照“专业建设特色化、人才培养复合化”的办学理念,坚持学科交叉、文工融合,着力培养英语语言文化素养与工程文化素养兼备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经过近30年的发展,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服务“一带一路”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享有很高的社会声誉。

“修身明德,博学中西”,学院将继续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进取,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