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师生“战疫”同时战“二外”

日期:2020年05月09日 15:54作者: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学办公室编辑:wyxk审核人: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师生们正常的工作与生活秩序。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物理层面的距离没有成为外国语学院师生无法跨越的鸿沟。一根网线,一个屏幕,一个键盘,将无数颗炽热之心凝聚一处。同学们对法语、日语和德语等二外的学习热情有增无减,老师的教学激情亦是蓬勃四溢。大家都在用心地传递和接受着知识所赋予的正能量,齐头并进,“战疫”的同时战“二外”

一、2018级的二外-法语课

因其语言的特殊性,法语启蒙课非常重要,且难度不低,尤其是“小舌音”,“不送气规则”等语音及其规则影响,难免让师生产生隐忧。网课开始前,老师与同学们通过QQ群,初步建立了互动,开课后,师生一起使用学习通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网络软件,充分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教学互动活动:线上课堂老师起着引导学生学习的作用,课后老师要求同学们“课课打卡”,坚持请同学们每堂课后以语音留言和书面作业拍照的形式提交作业,同学们2人或4人一组,远程对话练习,以及共同完成作业等方式进行。最终,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的听、说、读、写能力都达到了预期效果,保证了法语网课教学的质量。

 

图1单词讲解详细清晰,图文并茂。

二、“二外”-日语课

老师们利用便捷的网络课堂,尽可能保障同学们的正常学习进度师生通力合作、共同努力,将疫情对学习的影响减至最低。老师还找了许多例句便于同学们理解、记忆。更有相应的翻译练习,考察同学们的学习情况与灵活应用的能力。

图2语法讲解逻辑清晰、通俗易懂

课后,同学们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练习,老师也会及时讲评。同学们遇到不理解的问题会与老师交流,总会得到老师及时、认真的回复。虽然不是与老师面对面上课,但是同学们依旧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好笔记。并没有因为老师看不到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三、“二外”-德语课

疫情期间的德语教学安排与平时一致力求线上线下效果一致。每个单元三分之一的课时用于词汇释义和语法解析,三分之一用于文本讲解和习题答疑,三分之一用于听力、训练和书面表达。在课堂上,以教师鼓励学生思考发言,在积极的互动中完成知识学习。

 

图3:师生互动讲解

   通过战“二外”的积极状态,外国语学院师生在“战疫”期间的教学与学习情况可见一斑。现在师生们都在继续做好线上教学,同时积极为返校后线上线下结合的学习方式做准备。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开展2020年第二次中心组学习 下一条:哲学思辨于学术研究的意义——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线上学术交流系列活动之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