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tcworld China 2020 技术传播大会

日期:2020年09月14日 14:21作者:办公室编辑:wyxk审核人:


tcworld中国大会是技术传播领域专家和决策者的国际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十次会议。今年的会议2020年9月10-11日在上海召开,本次会议围绕文档本地化和技术传播教育的发展两个主题展开。大会邀请了tekom德国技术传播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弗里茨、首席技术文档工程师、tekom认证审查员凯·韦伯、佐治亚州立大学顾宝桐教授、中国技术传播联盟秘书长、北京大学高志军博士、上海复旦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梅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董琳博士、华为信息架构师王海彬等国内外专家前来分享在技术内容、语言和沟通方面的最佳实践和理论知识,介绍各领域的最新行业趋势,并结合国内的实际挑战提供解决方案。

 

在当前国际化和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难题之一是技术的传播,这是语言专业人才在新时代所应担负的使命。语道智能首席咨询师吴永波先生谈了跨文化技术传播场景下的需求、挑战和应对策略。他在讲座中指出,AI时代对高质量语言人才的需求将会更多,外语专业院校应该加强学生语言技能尤其是写作能力的培养和职业素养的提升。阿里云全球化技术专家崔奕璟也指出,阿里以及其他高新企业要走出去,必须借助高质量的技术传播。

 

北京大学高志军博士、复旦大学李梅教授和东南大学郭庆主任都各自分享了他们进行技术传播教学的经验与案例。目前,中国技术传播联盟已经培养了一批初步掌握技术写作框架体系、具备讲授能力的师资队伍,并面向大学生开展了技术写作能力(基础级)培训和考试,旨在考察并评定考生是否具备相应等级的能力,为其后续在本领域的就业或深造提供能力证明。

 

   我院李翠英博士参加了本次大会,并同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李翠英博士认为,技术传播是语言服务的一个重要内容,外语专业需要更加重视语言的知识信息传播功能,调整外语教育教学模式,与时代同步发展。此次参会,也为外国语学院ESP教学和MTI专业硕士学位点申报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丰富“工程+外语”这一人才培养模式的对外延展。

上一条:中青网:重庆交通大学外语学子三下乡:复工复产,为经济复苏插上翅膀 下一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社会科学报刊载我院教师文章《抗日战争中的“红色翻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