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公告

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生公告 / 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日期:2020年05月11日 17:24作者: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办公室编辑:wyxk审核人:


根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我市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渝教招发〔2020〕4号)和《重庆交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结合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为切实做好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确保招生公平、公正,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成立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招生工作组和纪检监督组两个组别,全程负责对2020年外国语学院复试工作实现全过程的统筹、指导、协调及监督工作。组成如下: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杨学云

副组长:刘黎、罗丙军

 员:刘安平、章柏成、钟明国、李翠英、陈才忆、冉秀、王东

 书:文亚星、李毅  

(二)纪检监督领导小组

组长:郑廷友

成员:游宇、罗丙军

二、招生专业及计划

招生专业及代码

计划数

外国语言文学0502(学术型硕士)

20

三、复试

(一)复试分数要求

本年度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要求按照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执行,具体如下:

 

报考学科门类

(专业)

 

A类考生

总分

单科(满分100)

单科(满分>100)

外国语言文学

(0502)

355

52

78

(二)复试形式、内容及要求

   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远程网络线上方式举行。

复试总体方式及要求如下:

1.复试采用开放性题型,通过网络方式进行。

2.在线复试过程中,根据复试平台功能综合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对比“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验证核查,严防复试“替考”。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在线复试的具体要求和操作方式见后。

3.指定专人负责远程网络复试系统维护,在复试前加强对复试小组成员的培训。安排专人负责逐一联系考生,了解考生是否具备远程网络复试条件,对有特殊情况、无法满足网络复试要求的考生,须由考生本人提出申请,汇总后报学校审核,以确定合适的复试方式。考生联系情况根据学校要求做好书面记录。

复试具体形式、内容及要求如下:

1.专业笔试

专业笔试以开放性试题为主,考察学生学术评价、思辨表达、科研潜力等。笔试采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考核,考试时间为60分钟,满分为100分。笔试成绩不及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综合面试

分组进行面试,每位考生需用外语进行3-5分钟自我介绍,并回答随机抽取的题目。考察学生的外语表达能力、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情况、考生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情况及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教育背景等综合性问题。每位考生面试时间20分钟,总分100分。综合面试成绩不及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三)复试程序

1.组织机构

1)线上复试工作组

学院成立线上复试工作小组,负责线上复试的全面工作,包括复试前期准备工作、复试过程及控制、复试资料、记录整理过程的指导工作。

2)技术保障组

主要负责面试场所的设备准备,线上复试软件测试、复试过程的网络、账号保障与录制复试视频。

3)面试专家组

学院统筹建立2020年招生面试专家库,总计20人。面试专家按照5人一组随机分配,配置1位秘书,1位面试助理。专家集中到学校有录音功能且能有大屏幕的面试房间。秘书负责做好复试过程记录。

4)秘书组

 负责联络面试考生,并随时与考生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做好过程记录。  

2.复试系统及场所

1)复试系统

采用主副两套系统同时进行面试。主系统为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虑到手机屏幕小、来电阻断等问题,原则要求使用电脑登录,摆放于考生正面;副系统为会议软件(腾讯会议系统),主要用于云监考及备用,可使用电脑或手机登录。复试开始前复试组负责老师将通过副系统(腾讯会议系统)检查考生面试设备及环境。

2)复试环境

专家端:

1)选用学校具有录像功能的教室,且具有投影屏幕的教室,面试过程全部投影到教室大屏幕上,并设置一部投影面试教室情况的设备。每组同时安排一名工作人员组织候考考生加入候考视频会议。

2)技术保障工作组对专家端将提前进行网络测试,确保面试专家组面试工作的顺利。

学生端:

1)设备配置基础要求:学生准备好具有摄像功能的电脑和手机各1部。建议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面试,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是普通PC电脑,需要另外配备摄像头,麦克风、音箱,可正常进行QQ、微信视频通话功能。笔记本电脑请提前充好电,或直接插上电源使用。检查网络是否畅通,建议考生电脑通过连接有线网络参与面试,尽量不要使用很多人共享的无线网络,以防面试过程中断网。提前将无关电脑程序全部关闭,特别是微信、QQ等易弹出窗口的软件。手机为智能机、具有高质量视频通话功能。

2)设备摆放要求:登录重庆交通大学网络远程复试平台的电脑作为远程面试主设备,需要正向面对考生,复试全程开启,摄像头正对考生。复试过程中,要求视频中考生界面底端始终不得高于腹部,双手须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登录视频会议系统的电脑或手机作为远程面试云监考及备用设备,摄像头需摆放在考生侧后方,能够全程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复试全程开启。

3)复试环境要求:考生需要在封闭安静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面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需保证房间内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复试房间只有一扇门。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复试时检查面试环境光线,不能过于昏暗,也不要逆光,可提前通过摄像头,检查环境亮度是否合适。复试考试时,考生需首先将摄像头环顾360度后,将摄像头停留在在房间门方向,考生背对房间门就坐,与摄像头保持1米左右距离,双手处于视频范围内,正视摄像头。不得在相关辅导机构提供场所进行复试,对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取消其复试录取资格。

4)个人仪表要求:复试过程中,重庆交通大学网络远程复试平台将采集考生图像信息,并进行身份识别审核。要求考生复试时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

5)复试过程中,连接登录复试系统的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

(四)复试分组

复试面试分为4个组,其中3个英语组,1个日语组,由学信网系统随机分组。

(五)其他

   因条件限制不具备网络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或其它不可抗力致考生无法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经考生申请,我校核实后协商解决。有需要的考生须于 5 月 12 日前将申请书和生源地街道(乡镇)级民政部门开具 的 证 明 的 扫 描 件 或 照 片 发 送 至jyyzb@cqjtu.edu.cn。逾期未收到申请将视为具备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条件。  

(六)报到、验证与复试规程

1.报到、验证时间:2020年5月22日(星期五)9:00-18:00

2.须提交材料

1)(必须项)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从研招网(https://yz.chsi.com.cn/yzwb/)下载。

2)(必须项)有效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正反面。若身份证遗失,可以用临时身份证(在有效期内)或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户籍证明(贴有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盖骑缝章)。

3)(必须项)重庆交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

4)(必须项)近期一寸彩色免冠电子照片。

5)(必须项)应届本科毕业生:学生证(须加盖注册章)、大学期间成绩单(须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6)(必须项)非应届毕业生:毕业证书、大学期间成绩单(须加盖档案管理部门或者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7)(必须项)复试费用150元(同等学力加试的考生不需另缴纳加试费)(在教育部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完成)。

8)(选择项)曾经更改过姓名或身份证号的考生,需提供户口本或公安局开具的证明。

9)(选择项)其他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英语等级证书、获奖证书、代表性学术论文等扫描件。

10)特别提示:

受防控疫情影响,学院原则上以线上形式对考生进行复试。考生需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上述相应材料原件的扫描版(pdf/jpg格式)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上传,并发送至指定邮箱(823796925@qq.com),邮件主题以“报到资料+考生姓名+准考证号”命名。邮件发送后请打电话确认:023-62652750 13368256785(李老师)。全部资料面试时带好原件待视频复核,复印件于报到时提交至院系留存。

经审查,若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立即取消其复试资格,初试成绩无效。情节严重者,按照国家考试相关规定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3.复试具体规程

所有参加复试考生均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笔试及面试。

1)专业笔试

报到时间:2020年5月23日(星期六)8:00-9:00 (学生手持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面对镜头截图)

笔试时间:2020年5月23日(星期六)9:00-10:00

笔试平台:腾讯会议

笔试流程:

笔试采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考核,考试全程考生应位于摄像监视范围内,中途不能离开座位。所有考生在笔试前准备好A4打印纸,手写作答,在笔试考试时间段内拍照发送原图至指定邮箱823796925@qq.com),邮件主题命名为“笔试答案+考生姓名+准考证号”,并同时通过当地EMS将原件邮寄回如下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李毅 老师收,电话:13368256785,邮编:400074。

 

要求:考生确保笔试原件和拍照留存答卷的一致性,如遇有原件涂改跟邮件图片不一致的情况,一律取消复试成绩。

2)综合面试

   面试时间:2019年5月24日(星期天)9:00-18:00  

   面试平台:采用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面试流程:

1)面试小组组长或秘书逐个通知考生参加面试,当上一个考生即将结束通知下一个考生准备面试。

2)面试环境测试:查看考生面试环境,测试考生设备运转情况,对不符合网络复试环境的,要求考生及时整改。

3) 面试秘书及录像工作人员对考生进行人脸识别、人证识别,进一步加强考生身份审查核验;在“人证识别”时截取清晰图片,命名“考生编号+姓名”,以备入学后全面复查。

4) 考生随机抽取面试题目;

5) 考生用外语(英语或日语)做3-5分钟的自我介绍;

6) 考官就面试题目向考生提问,考生回答。

7)若考生20分钟内完成面试,无补充问题,面试结束。

8)面试秘书负责计时并发相关指令,比如“面试开始”和“面试结束”等。

(七)考生复试演练

考生提前在研招办或学院网站学习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使用说明,并参加2020年5月22日下午3:00开始的线上复试演练,确保正式复试时能熟练使用。

四、录取

所有拟录取考生都必须经过复试。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招生计划、复试录取细则、考生总成绩排名等择优录取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以研究生院公示为准。

具体录取办法及录取程序按《重庆交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五、其他

(一)咨询电话

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023-62652750

(二)监督与投诉电话

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023-62652749

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023-62650942、62652644

重庆交通大学纪委监察室 023-62652747

(三)解释

    本实施细则由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1.重庆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

       2.复试诚信承诺书

上一条: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须知 下一条: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实施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