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信息 / 正文

巴渝引智——方志辉教授系列讲座(一)

日期:2018年01月17日 08:54作者:wyxk编辑:wyxk审核人:


2018年1月16日9时30分,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培训系列讲座在第二教学楼教师发展中心报告厅如期举行。此次讲学活动由佛罗里达大学的方志辉教授主讲,为期7天,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话题侧重学术语言教学与写作;第二阶段则侧重于通识教育与科研探讨。黄健平院长、章柏成教授、外国语学院2017级研一学生和青年教师们出席了本次讲座。

首先,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黄健平教授对方志辉教授及本次讲学活动做了简短的介绍,也对方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对人事处和教师发展中心给予的支持表示了感谢。随后,方教授也对学院的接待和安排表示了感谢,然后以“学术语言与学科教学”为主题开始了此次讲学活动。

第一,方教授谈到了学术语言的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学术语言是指学生在学校的课本里遇到的觉得比较陌生的、离他们的生活比较遥远的一些语言。狭义的学术语言则是一种口头的或书面的社会语言,这种语言在学校中的学术活动中运用得较多。

第二,学术语言一般是专业性的词汇和术语,学术语言携带的信息量很大,表达的意义比较抽象,具有逻辑性和权威性。

第三,学生在学习学术语言时就会面临以下困难:单词生涩难懂、句子冗长、意义抽象、逻辑混乱和代词指称不明等。因此,阅读上的挑战就导致了学生们在写作方面的困难。

第四,方教授针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提出了他的解决方案5Es,即Enquiring, Engaging, Examining, Exercising,Extending。最后,方教授给在座的老师们提出了一些学术语言的教学方法,老师们也与方教授进行了问答互动,相信老师们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本次讲学活动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巴渝引智——方志辉教授系列讲座(二)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学科建设暨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