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信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第七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二)

日期:2018年12月29日 15:05作者:编辑:wyxk审核人:


 

 

  2018年12月28日,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第七次学术沙龙活动如期举行。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共分为语言学和外语教学两个场次,两个学科方向同时进行。

   本场外语教学方向的学术沙龙活动由曾静博士主持,特别邀请到了杨学云院长、李翠英教授、曾庆敏教授等进行了现场指导。我院2017级和2018级外语教学方向专业的学生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  

首先,2017级的喻利梅同学做了关于“英语课堂教师手势的研究”的研究汇报。她在此次汇报中,介绍了她的选题意义、对手势相关的研究文献进行了回顾并对这些研究文献进行了整理概括。喻利梅同学主要是通过数据收集和分析的方式来解决课堂中教师使用手势的相关问题以及手势使用对教学的影响的研究。老师们针对对她的研究问题和文献综述等内容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然后,张帆同学做了关于“多元智能理论视野下的高中英语阅读障碍研究”的汇报,张帆将多元智能理论和英语阅读教学相结合,旨在了解高中生阅读障碍现状的基础上,运用多元智能理论指导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从而调动学生主动阅读的积极性,帮助学生提高阅读能力。而她主要采用的研究方法是问卷调查、实验法、课堂观察等,研究对象为高一学生。老师们经过探讨后,提出了该同学在文献收集和研究设计方面的不足,并分别给出了相关修改意见。

 

 

最后,黄滟茜同学做了关于“基于语料库的大学英语教师话语标记语使用研究”的汇报,她是以四川外国语大学《新标准大学英语》在线课堂为研究对象,自建小型的封闭语料库,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对在线课程中教师使用话语标记的情况、位置、语用功能和语篇连贯功能进行研究。最后,老师们指出了该研究存在的问题,例如:理论的选择,文献太过于冗杂并且没有进行评价总结,样本分析有所不足,语料选择单一等等。

通过此次学术沙龙,同学们都受益匪浅,从老师那里得到了许多很有针对性的建议,对论文选题和写作当中的理论选用、研究意义等问题有了更新的认识。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李敏博士参加“二语加工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第七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