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信息 / 正文

河南大学牛保义教授来院指导讲学

日期:2019年06月14日 17:17作者:编辑:wyxk审核人:


2019年6月12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评审专家、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英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牛保义教授在60604举行了题为“‘爱V不V’的紧缩与语义概念化研究:基于用法视角”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章柏成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众多教师和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牛教授的讲座从认知语法基于用法视角探讨了现代汉语“爱V不V”结构形成的认知理据及其语义的概念化特征。讲座主要包括五部分内容:首先结合大量语料从语法形式和语义功能等角度对“爱V不V”这一语言现象进行描写;其次通过对文献综述的梳理总结出新的研究问题,即“爱V不V”结构是怎样紧缩而来及“爱V不V”结构语义的概念化问题;然后对基于用法视角与图式网络模型进行理论阐释;再次通过对充分必要条件的推导阐明“爱V不V”是通过省略关联词和蕴含项得来;最后将“爱V不V”的构式义概括为“从并列的两项中选择”,即“爱V不V”的语义是以“从并列两项中选择”为图式(schema)、“有倾向选择”和“无倾向选择”为实例(instance)组成的图式性网状结构。  

 

报告结束后,章柏成教授对牛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了感谢,并对此次报告进行了简单点评。章教授指出,牛教授的讲座对于青年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如何做学问具有很大的启发性。首先,牛教授的讲座以小见大,从一个熟悉的语言表达式入手,上升到对此类语言现象的概括化研究,切入视角新颖、研究问题深入,对于广大师生们开展学术研究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其次,牛教授在生活中密切关注各类语言现象,并注重相关语料的收集和整理,这一语言研究习惯值得师生们学习和重视。    

此次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系统功能语言学系列学术讲座活动 下一条: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年学术讲座(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