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信息 / 正文

专家引领指航向 助力学科拓发展

日期:2020年10月16日 19:13作者:重庆交通大学工程翻译研究中心编辑:wyxk审核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穆雷教授指导学科建设          

2020年10月15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穆雷教授应邀对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进行专项指导。本次学科建设交流活动使用腾讯会议平台,由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学云教授主持,外国语言文学各学科方向带头人、骨干教师及青年教师均积极参与。

   

穆雷教授担任中国翻译协会理事/翻译理论与翻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翻译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翻译协会副会长和广州翻译协会会长等职务,长期致力于翻译专业学科发展研究,并一直关注翻译专业硕士(MTI)学位点的建设。穆雷教授首先介绍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定位,并展示了现有MTI高校所在省份的分布情况,指出重庆乃至西部地区MTI学位点数量严重不足。    

进而,穆雷教授回顾了翻译专业硕士教育的发展历程。翻译专业硕士自2007年设置2008年开始招生以来,至今已有十余年,经过四次专项评估,发现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师资培训、论文写作、实习实践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穆雷教授通过对相关问题进行广泛调研,结合教育教学与认知理论形成新的认识,助推全国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发展与提升。    

穆雷教授认为,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认识需要进一步深化,应明确MTI人才培养目标,且高校的语言服务人才培养应该了解、适应行业发展需要,建立市场反馈机制,倾听行业对人才培养的建议,研究听取各方意见,合理制定翻译学科规划,使得语言服务人才培养更加符合市场需求。    

穆雷教授还与参会教师进行了热烈讨论,并针对重庆交通大学翻译专业硕士(MTI)学位点申报与建设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勉励外国语学院翻译研究方向教师立足重庆与西部地区经济文化发展语言服务需求,结合交通强国战略思想,依托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优势学科,认真思考、积极实践,努力突出交通运输工程翻译特色,力争为促进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上一条:人文社科专委会召开外语学科专业建设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金秋系列学术活动——翻译专业硕士教育的回顾与展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