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外国语学院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译路丝语”语言研究与文化传播系列学术活动第三十九期顺利开展

日期:2023年04月03日 16:57作者:陈思哲编辑: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审核人:曾洪伟


202333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译语丝路语言研究与文化传播系列学术活动第三十九期学术沙龙在科学城校区致远楼203顺利开展。本次沙龙由高毛毛博士主持开展,会议内容主要围绕前沿语言学研究展开。

   

    宋佳悦的汇报关注教科书中图像展示出的性别不平等现象,汇报中列举了GFISBS两款常用英文教材中与性别相关的职业倾向、权力掌控等占比分布图,向各位同学介绍了如何采取科学的统计方法去研究调查鲜有关注的领域。甘钟玮的汇报关注国内语言服务,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国内翻译服务水平呈现参差不齐的现状。陈思哲的汇报关注隐喻认知,介绍了学界对隐喻的新认知以及如何使用计算机识别隐喻。隐喻识别的心理过程已经被模仿并应用于计算机语言处理上,这为隐喻识别提供了更高的准确性。

        最后,高毛毛博士以“社会文化语言学视角下的身份认同与互动交流”为题,通过示例语言的表达功能和构建功能,详细阐述了如何将社会文化语言学应用于理解个体身份和社会互动的关系。

    译路丝语”语言研究与文化传播系列学术活动受到了我院研究生的广泛关注,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与严谨认真的学术态度在本次沙龙得到充分体现,与会学生充分交流意见,受益匪浅。




 

下一条:我校当选为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