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第五届年会

日期:2017年11月21日 08:46作者:曾静编辑:wyxk审核人:


2017年11月17日-19日,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第五届年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成功召开。此次年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英美文学研究论丛》编辑部协办。

此次年会邀请了诸多国内专家学者,著名专家盛宁、张剑、高继海、殷启平、金衡山、申富英、郭英剑、曹莉和高奋等在大会上做出了精彩的主题发言。王守仁、郭棲庆、杨金才、虞建华和李维屏等国内知名专家全程参与。此次会议涉及的主题有:《“文本的历史性”与“历史的文本性”——从新历史主义的一个命题谈起》、《“历史与灰烬”:对历史写作的理论思考》、《经由维多利亚文学的文化观念流变》、《BBC<空王冠>对莎士比亚英国历史剧的改编》、《美国反战文学:现实主义小说参与社会政治的能动场》、《政治伦理与经典重写:以斯皮瓦克的后殖民批评为例》等,覆盖面广,内容丰富,脉络清晰,继往开来,对国内的外国文学研究,尤其是英语文学研究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院曾静、朱林老师前往参加了此次年会。在11月18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曾静博士做了题为《历史的他者?——威廉·布莱克论中国》的小组发言。曾静在发言中提出应当认识到英国浪漫主义诗人布莱克与东方和中国并不是隔绝的,在他的诗歌里可以找到不少例证来说明布莱克不仅知晓东方和中国,还对之有自己的理解和认识。结合史料和文字,可以认为布莱克不赞成东西方的对峙,更倾向于相互尊重,交流沟通,和平共处。历史的他者可以在沟通交流中,为“敬爱而和谐”的世界格局所替代。

朱林老师则在同日下午的小组讨论中做了题为《“黑白”不分的种族世界》的发言。讨论中,朱林以托尼·莫里森的《深蓝的眼睛》和《天佑孩童》为研究对象,对比两部小说在“家庭暴力”和“深浅主义”两大叙事主题上的连续性,通过分析主人公的自我救赎方式,认为作家在“黑白”问题上态度的改变,在处理种族问题和思考黑人未来的思路上与以往有所区别。

   本次年会中有不少话题值得高校教师和研究者深思。由于议题富于启发性,大会和讨论会上都有热烈的讨论。对青年学者来说,是一次营养丰富的思想盛宴。此次年会于11月19日中午圆满结束。

上一条:我院刘黎老师参加第三届中央文献翻译与研究论坛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第四届琼渝两地外语教育高端论坛及重庆市外文学会2017年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