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第二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日期:2017年12月25日 09:36作者:wyxk编辑:wyxk审核人:


 

2017年12月21日下午2:30,外国语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研究生学术沙龙在南岸校区60507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讨论的主题分别为“四川方言中的名词复数标记研究”和“艾略特《政界元老》介绍”,主讲人分别为2017级研究生龙馨同学和杜雨桐同学。黄建平院长,杨学云教授,章柏成教授,曾庆敏教授,曾静教授出席了学术沙龙,外国语学院2017级全体研一学生参加本次研讨活动

首先,由龙馨同学分享了她最近的读书与研究心得。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在第一部分中,龙馨同学首先对相关研究进行了简短的回顾。分享了从中国知网上检索到的相关研究数据,主要研究机构及以“们”,“这些”,“些人”等词汇来阐述在不同方言运用中所表达的复数意义,并对这些已有研究进行了相应的评价:方言复数标记形式的研究是在近十多年开始的,但由于方言种类繁多,所以研究所涉及的方言有限。而对四川方言的研究更是少之又少,所以,四川方言存在研究的价值。接着,龙馨同学对四川方言名词复数标记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了有效的调查。首先,她提出3个真实有效的调查问题。接着,她通过分析研究数据,得出在四川方言中普遍存在“们”和“些”两个复数标记形式;在表示指人的名词后面,四川方言中存在与普通话中表示相似意义的词汇,但放在其他非人的名词后面的时候,二者之间则存在差异;在西南方言中,可以形成“人称代词+指示代词+些”的结构和“指示代词+几个/量词+名词+些”的结构,但在普通话中则形成“人称代词+指示代词+些+名词”的结构;最后,龙馨同学就本次研究提出两点未来研究选题建议供大家参考。

接下来,由杜雨桐同学分享了她最近的读书和研究心得。她围绕著名诗人艾略特创作的《政界元老》这部戏剧,讲述了3个部分的内容。在第一部分中,她通过3个戏剧片段,简明扼要的阐述了这部戏剧的主要内容,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对这部戏剧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后,在第二部分中,她对本戏剧中的主要人物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加深了老师和同学们对视如精神向导的莫妮卡,青年主人公的化身的迈克尔,老年主人公的化身的查尔斯等的映像;接着,杜雨桐同学介绍了本戏剧的创作背景,作者的人生经历及他作品中含有的宗教色彩。除此之外,她还向在座师生们呈现了艾略特另一首著名的诗《致爱妻》,让同学们收获颇多,同时也让同学们对研读这部作品产生了浓厚的的兴趣。

最后,黄建平院长,杨学云教授,章柏成教授,曾庆敏教授,曾静教授对本次学术研讨活动进行了简要点评。首先,几位老师充分肯定了两位同学对本次报告所作出的努力。接着,几位老师对报告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同时鼓励在座的同学们要多收集文献,勤于阅读、思辨和写作。导师们的点评使在座的各位同学获益匪浅

本次研讨活动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学科建设暨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 下一条:热烈祝贺我院钟明国教授获得201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