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召开学科建设暨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

日期:2018年01月05日 10:54作者:wyxk编辑:wyxk审核人:章柏成


2017年1月4日,外国语学院在60604会议室召开学科建设暨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副校长王平义教授、科技处梁波处长、研究生院周小萍副院长出席了此次研讨会,与外国语学院负责人、院学术分委员会委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专家教授代表和青年骨干教师代表一起,探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郑廷友书记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章柏成教授介绍了学院2017级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的基本信息、本学期开设课程以及研究生学术沙龙等情况,分析了目前研究生培养的困难,并对未来工作提出了建议。

 

第二阶段,外国语学院院长黄健平教授对照学科评估体系,结合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现有基础,对学位点复评的迎评工作情况进行了客观分析。一方面,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在迎接复评工作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果,同时,也将学位点复评迎评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进行了剖析,希望学校及职能部门领导能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评估方面进行诊断、把脉和指导。

第三阶段,首先,外国语言文学翻译方向带头人钟明国教授介绍了下一轮学位点(MTI)申报的计划构想和准备情况;其次,学校人文社科类科研创新培育团队带头人黄健平教授、罗天博士分别介绍了“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团队和“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应用翻译学”团队2017年的建设情况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及举措。

 

研讨阶段,梁波处长指出,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学位点申报、团队建设、科研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指导教师至关重要,需要首先提升自身素养和水平,才能培养出好学生;在MTI学位点申报与建设中,在外译汉的基础上,更要重视汉译外,把我们的文化译介出去;科技处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外国语学院的科研及学科建设工作。周小萍副院长认为,外国语学院对研究生教育与学位点建设认识到位、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下一步应认真研读政策,着重弥补短板,确立学科特色,找准发展之路,并针对学位点复评和学科评估工作中的重要考察点,强调迎评阶段需要注意的事项,尤其是要围绕评估指标,激励老师出成果。

王平义副校长对此次研讨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外国语学院就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能未雨绸缪,对照各项指标及早进行学位点复评准备工作的同时,注意凝炼学科特色,结合“一带一路”倡议,抓住国家发展“大交通”的机遇,努力创造条件,积极申报MTI学位点,加大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注重研究生培养质量,将“工程+英语”的特色发扬光大。在新年之际,王校长祝愿外国语学院学科和科研工作更上一层楼!祝全体教职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新年愉快!

上一条:“一带一路”校友风采——宋德斌:一带一路进行时 中企为历史文化名城威尼斯设计港口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第二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