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在线课程建设团队前往四川外国语大学调研学习

日期:2018年01月10日 15:25作者:编辑:wyxk审核人:


2018年1月9日下午,《大学英语(I)》、《英语写作》和《基础英语》在线课程建设团队在外国语学院院长黄健平教授带领下来到四川外国语大学大学英语调研在线课程建设的建设情况。

四川外国语大学大学外语教研部主任殷和素教授首先介绍了其大学英语在线课程建设的起因,以及2年来的过程和所取得的成果。同时也指出了在线课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课程制作的不足,肯定了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同时,殷教授也介绍了在线课程建设的价值和意义。

 

大学外语教研部主任助理马武林教授从建课目的、理论研究、建设思路和建设过程四方面给大家介绍了一门优秀的在线课程是如何形成的。川外的课程团队已经完成了《新标准大学英语》第一册和第二册的在线课程建设,并投入了实际使用,颇受学生的欢迎。马教授也给大家抛出了后续的建设思路,相信这给参与调研的各位老师给予了不少启发。

随后,刘珊珊老师从课程应用的角度给大家介绍了具体的在线课程设计。刘老师首先提到了传统课堂和翻转课堂的区别,强调了翻转课堂所运用到的F-L-I-P model(flexible environment, learning culture, intentional content and professional educator)和Output-driven/ input-enabled model。然后,刘老师通过一系列的案列展示让大家了解了川外团队是如何把在线课程(MOOCs)、翻转课堂(Flipped Classroom)、项目式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和任务式学习(Task-based leaning)融合在一起的。首先,教师介绍教学内容和主题,并布置该主题的汇报作业。其次,课前,教师给出学习任务,学生在平台上看视频进行自学,在学习视频时完成相关练习,回答问题,做笔记。课堂上,教师通过提问、判断、选择题等方式来检查学生是否掌握视频中所涉及的课文结构、内容、及背景知识等相关信息,对重要的信息需要再次强调。然后,通过Quiz来检查学生对视频中语言知识点的掌握,再次强调重点语言点并进行课文总结。最后,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PPT汇报和视频展示,并进行小组互评。

最后,大家观看了学生的视频汇报作业,对在线课程的建设进行了提问和经验交流。

   本次调研交流对学院的在线课程建设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巴渝引智——方志辉教授系列讲座(一) 下一条:“一带一路”校友风采——任伟:奋斗在中巴经济走廊铁路通道上的年轻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