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第五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日期:2018年06月22日 09:55作者:编辑:wyxk审核人:


2018年6月21日16:00,外国语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第三次研究生学术沙龙在南岸校区60604如期举行。本次讨论的主题分别为“公益广告中多模态隐喻中的动态意义构建--以央视广告“不要让她太孤单” 为例”和“《四世同堂》中语气词使用的性别差异研究”。主讲人分别是2017级研究生张书宜同学和黄滟茜同学。陈才忆教授、章柏成教授、曾庆敏教授、罗天博士、黄弋桓博士、曾静博士、李翠英博士和陈颐博士等出席了本次学术沙龙,外国语学院2017级全体研究生参与本次研讨活动。

首先,张书宜同学以“公益广告中多模态隐喻中的动态意义构建--以央视广告“不要让她太孤单” 为例”为主题分6个部分进行汇报,在第一部分介绍了多模态隐喻及其重要性;其次对多模态隐喻广告做了相关的文献梳理,理清其研究的价值所在以及本研究的意义所在;紧接着再对“不要让她太孤单”这则公益广告进行了仔细的分析和整理;然后得出在这则广告中的多模态隐喻中呈现出来的意义建构;最后得出自己的研究结论并罗列出了相关的参考文献。

接着,由黄滟茜同学就“《四世同堂》中语气词使用的性别差异研究”这一主题进行汇报。本次汇报主要包括6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研究的语料文本和研究对象—语气词;在第二部分的文献综述回顾了前人在不同的语料文本中对语气词的研究和发现,以体现本研究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在第三部分中主要阐述本研究的研究设计,通过统计定量和比较分析法来分析文本中的语气词在不同性别中的使用;第四部分研究发现,在不同代和不同句类中男性语气词的使用频率比女性更高;第五部分得出研究结论,最后展示了自己的参考文献。

最后,老师们对本次的学术沙龙的主题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学们也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同时,老师们也在勉励同学们要多读书,多思考,多提问。老师们的点评及宝贵的意见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本次研讨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不忘最初梦想,青春永不散场——外国语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 下一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李天安书记和戴小江教授授课视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