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思想大讨论】之九——教学年会

日期:2018年12月17日 14:11作者:编辑:wyxk审核人:


——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

 

 

2018年12月16日,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大学城召开。 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学副院长刘安平副院长带领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大学英语学科骨干及优秀青年教师代表一行5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因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教育的首要任务。

本次年会的召开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加大开放力度,推进“一带一路”的倡议,这给外语教育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外语教育如何根据国家语言政策制定合适的外语教育方案、推动外语教学的提升和发展,满足国家对人的需求,是目前外语工作者急需研讨的问题

在这样的教育大背景下,此次年会特别邀请了北京外国语学大学戴曼纯教授就“一带一路”背景下外语教师的科研定位——国别语言政策研究进行了主题发言。同时,会议还邀请了香港大学卢婉怡教授就“基于内容”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研讨发表主题发言。两个发言涵盖了新形势下国家语言政策对大学外语教育的影响、现代教育技术变革下的大学外语教学以及以内容为依托的的外语教学(content-based language teaching)模式研讨。下午,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的领导和部分发言人共同组织大会自由交流,与会老师结合大会发言、自己的教学实践和思考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建设性的问题。

本次年会,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向参会的各个学校代表及专家学者汇报了《新目标大学英语I》在线课程的建设和运行情况,也向兄弟院校推荐使用由我院教师开发的在线课程,充分利用本次年会积极宣传推广我校在线课程建设工作的扎实推进,也让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的仁们看到了外国语学院在线课程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果。

 

上一条:2018年双福●行远博士教授论坛之四——李翠英教授 下一条:【教育思想大讨论】之八——创新创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