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第七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一)

日期:2018年12月29日 10:25作者:编辑:wyxk审核人:


 

2018年12月28日,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第七次学术沙龙活动如期举行。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在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章柏成教授主持下拉开帷幕。外国语言文学黄健平教授、黄弋桓博士和罗天博士等,以及2017级和2018级语言学和翻译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

 

 

2017级硕士研究生彭玲同学首先进行了发言,将自己近期做的“关于现代汉语“是”字句研究”从选题缘由、研究目的和研究意义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并针对已有文献对现有研究进行了分析。彭玲同学主要从多个理论视角对自己接下去的研究对象“A是A”和“A是B”句式进行了分析,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目的以及自己研究的创新点。

接下来,各位老师针对彭玲同学的陈述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一些问题,并指出:文献回顾缺少对别人研究的评价、A和B的定性、语料的选择等,这些部分都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

 

 

2017级龙馨同学随后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陈述了近期所做研究“宜宾方言的复数标记研究”,讲述了复数标记词“些”和“们”在宜宾方言里的使用情况,并且也对前人所做的研究进行了文献回顾。龙馨同学也同我们分享了在此之前已经收集到的数据和分析得到的结论,其中包括对不同年龄阶层所做的调查问卷和访谈的结果以及得到的研究发现。最后,龙馨同学还对自己接下去要做的研究进行了说明,包括研究对象,研究目的和研究方法等。

与会的老师们也对本研究进行了评价,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比如本研究样本少,对于词源的研究不够,研究的应用价值,以及本研究提到的历时研究无法进行等。老师们也为龙馨同学的研究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开展,外国语言文学2017级和2018级的研究生们都受益匪浅:2017级的研究生可以思考自己如何在接下来进行选题和做文献回顾,如何解决老师们所指出的问题;2018级的研究生也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选题要新颖,研究必须有理论基础,语料选择要广泛等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第七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二)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脑电技术及数据分析”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