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第十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日期:2019年05月13日 09:53作者:编辑:wyxk审核人:


2019年5月10日,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了语言学方向研究生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章柏成教授主持,邀请了李翠英教授、曾庆敏教授、曾静博士和舒红凌副教授等进行了现场指导。我院2018级全体硕士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沙龙。

首先,2018级硕士研究生刘卓琳同学做了题为:“认知语境视角下语用预设的研究—以英语社会新闻标题为例”的发言。发言中,她主要从引言、文献综述、研究设计、预期发现和未来研究等几个方面做出陈述她将认知语境和语用预设有效结合,并运用于对英语社会性新闻标题进行研究。针对此方面的研究,她提出三个问题,结合定性及定量的研究方法,并给出了未来研究结论预期假设。老师们认为她研究问题可行性方面以及标题的设定方面还需要多加思考,其文献综述分类还应更加明确清晰。针对以上问题老师们和同学们也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

后,2018级余俊彦同学做了关于“基于语料库的英汉反复体对比研究”的汇报,她主要从引言、文献综述、研究设计、语料收集等方面展开陈述她的研究针对在汉语普通话和英语中的反复体的现象进行对比研究,以此建立语料库,找出英汉两种语言中反复体各类形式的共同原则及存在的差异,并从语用层面进行详细分析,她采用语料分析法,选用中英采访栏目作为研究对象,筛选出符合分析要求的语句,进行整理和分类。与会教师们指出了该研究存在的问题,认为此研究语言选取体格差距太大、对“反复体”概念认识不清晰并且对英汉两种语言动词反复体对比的对象和手段还十分不明确等等。对此老师们也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

通过此次学术沙龙,2018级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同学们从老师那里得到了许多很有针对性的建议,都受益匪浅。同时,同学们也深刻认识到:应时刻了解目前各自研究方向的前沿学会深入思考,在论文选题和写作当中恰当选用理论、增强研究意义方面等方面还需更进一步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结题验收工作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教师荣获第十八届重庆市期刊优秀作品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