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开展系统功能语言学系列学术讲座活动

日期:2019年06月17日 10:32作者:编辑:wyxk审核人:


2019年6月10日14日,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国际著名系统功能语言学James Martin教授和知名学者Susan Hood教授“语篇分析”系列主题讲座“学术论文读写”工作坊如期举行系列研讨活动主要由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章柏成教授、李翠英教授罗天博士组织与主持。

James Martin 教授是韩礼德系统功能语言学思想的继承者和发展者,是国际著名系统功能语言学家、悉尼大学语言学系终生教授、澳大利亚人文学院院士、“评价理论”和“积极话语分析”的创始人、“语篇语言学”和“基于语类的语言教育”创始人之一、“悉尼学派”领军人物。Susan Hood 教授是悉尼科技大学应用语言学家、悉尼派核心人物,其学术专著为《评价研究:学术写作评价》是评价理论研究的经典著作之一,近年来,Susan Hood 教授的研究主要聚焦于“学术论文写作的教学与研究”。

本次系列讲学活动中Martin教授重点介绍了语篇分析以及系统功能语言学三大元功能理论,Susan教授则针对这些理论在学术读写方面的应用以工作坊的形式对前来学习的师生进行具体指导。来自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重庆市各大高校近400名教师、博士生以及研究生参加了为期五天的学习、研讨活动

理论介绍环节,Martin教授逐一介绍了评价理论、概念功能、衔接语篇格律四个主题。评价系统包括三大系统:介入系统、态度系统和极差系统,Martin教授结合相关语篇讲解了评价理论中的态度系统,并对相关语篇中的情感、态度和鉴赏作了深入分析。第二讲中Martin教授详细介绍了语言三大元功能之一的概念功能,概念功能又分经验功能和逻辑功能,前者实现对活动过程和实体的呈现,后者之间的逻辑关系。最后,在关于语篇格律的介绍中,Martin教授指出语篇格律指的是信息的流动,连贯的语篇是呈波状向前推动的。工作坊环节Susan教授主要通过带领大家分析学术语篇和学术讲座视频,探讨态度、连接、格律等在学术语篇和副语言中的体现

互动环节来自重庆市内各高校的师生们用心听讲、认真参与讨论、互动,并踊跃与Martin教授、Susan教授对话,积极讨论自己在学习工作中遇到的学术性、教育性话题,以及在研究过程中的一些发现、研究课题中碰到的问题。Martin教授和Susan教授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精彩的解答,既帮助大家理清研究思路,也启发年轻学子们独立思考,并提供了科学研究的新思路。

此次系列讲座与研讨活动与会师生感受到两位教授严谨的教学态度以及他们循循善诱、幽默睿智的授课风格,而两位教授也鼓励年轻学者们积极、努力探索学术研究。

 

上一条:谆谆教诲耳畔回响,莘莘学子筑梦起航——外国语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 下一条:河南大学牛保义教授来院指导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