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博闻讲堂”第四十六期——田俊武教授 “美国文学与旅行:跨学科研究如何成为可能”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日期:2024年03月19日 17:04作者:明晓吻编辑:wyxk审核人:曾洪伟


为推动跨学科研究和学科交叉融合,外国语学院特邀知名专家田俊武教授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2024年3月15日,外国语学院“博闻讲堂”系列学术活动第46期顺利开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田俊武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题为“美国文学与旅行:跨学科研究如何成为可能”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曹凤博士主持,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外国语学院多名师生参与了本次会议。

田俊武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学术之旅。一次难忘的美国之行促使他将研究重心转向旅行文学——丰富的实地观察不仅使田教授感悟良多,更激发了他对这一跨学科领域的浓厚兴趣。田教授指出,美国的历史与旅行密不可分,美国文学中也不乏描述旅行、探索与发现的经典作品,如赫尔曼·麦尔维尔的《白鲸》,马克吐温的《哈克贝利·芬历险记》。这些作品不仅丰富了美国文学的内涵,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深入了解美国历史、文化和社会的重要窗口。从旅行的视角来看,美国文学继承了欧洲文学的一个重要传统——流浪汉旅行叙事。

紧接着,田俊武教授探讨了跨学科研究在美国文学与旅行领域的应用前景。通过整合历史学、地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有助于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理解美国文学中的旅行主题,揭示其背后的深层含义和价值。田教授进一步指出,跨学科研究能够打破学科壁垒,将不同领域的知识与方法相互融合,从而推动美国文学与旅行研究的深入发展。田教授强调,美国文学一直是走在旅途中的、运动中的文学。美国是一个充满迁徙和流动的国家。这种迁徙和流动不仅塑造了美国的社会结构和文化特征,也深刻地影响了美国文学的发展。在提问环节,田俊武教授与在座师生积极互动,就“旅行叙事”“空间叙事”“跨学科研究”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田俊武教授在讲座上娓娓道来的分享与鞭辟入里的分析不仅丰富了外国语学院与会师生对美国文学与旅行文学的认识,拓宽了其学术视野,更激发了大家对跨学科研究的兴趣。本次讲座为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发展和科研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院长曾洪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 下一条: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杜嘉一行到外国语学院调研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