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信息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第四届中国外语界面研究高层论坛

日期:2017年08月28日 12:00作者:编辑:李毅审核人:


 

2017 8 20 日至22 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界面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由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外语界面研究高层论坛在山东烟台顺利召开。来自全国1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外语界面研究:交叉与融合”,主要议题有:学科疆域与边界作业;汉语研究与外语研究;语言研究与社会文化热点;语言研究的学科深化与界面整合;外语教学与比较文化;翻译与翻译技术研究;话语分析与中国对外话语体系译介等。

外国语学院教师罗天博士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做了题为“翻译也是战斗力”的发言。罗天博士从军事理论的角度来探讨军事翻译的本质和作用。他将军事翻译定义为一种与信息和知识密切相关的隐形战斗力,建立了一个框架来描述翻译对战争内部机制的影响过程,并以二战时期中国战区和太平洋战区的军事翻译为个案进行研究。文章发现翻译有助于增强中美军队的有形和隐形战斗力,重塑冲突中各方的战斗力关系,并最终影响到战争的进程。

 

会议期间,罗天与参会者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深入的学术交流。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学术讲座通知(一)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2017年“语料库翻译学暑期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