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信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李翠英博士参加香港ESP教学国际会议

日期:2017年12月12日 10:07作者:wyxk编辑:wyxk审核人: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的全球化,英语在各行各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专门用途英语(ESP)更以其广阔的应用面和强大的实用性,成为世界英语教学、研究和应用发展的重要趋势。亚洲作为全球英语学习者人数最大的区域,ESP的教学、使用及研究迅猛增长,所以本次ESP国际会议于2017年12月7-10日在香港举行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会议邀请了国际著名专家Vijay Bhatia,Diane Pecorari,Rod Ellis,Bernadette Watson和Beata Webb,会议共开展了12个议题,主要有ESP 教学策略研究、ESP教师发展、ESP大纲与教材研发、大数据与语料库对ESP教学发展的影响、新技术在ESP中的应用等,会议语言为英语。

在大会主题发言中,Bhatia教授分析了ESP教学在当前教育国际化形势下的重要地位、意义及所面临的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是ESP教师的发展,而Watson教授的发言恰好在ESP教师发展方面给出了很多极具启发性的建议,比如英语教师与专业教师的合作,与校外单位的合作、ESP教师语言学理论知识的提升等。Pecorari和Ellis教授则围绕教学任务的设计做了生动的报告,提倡大家要结合学生专业方向设计教学任务和项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将知识学习和语言学习在任务中结合起来。

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李翠英博士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在会议中做了以“Getting on the board of ESP with SFL theory”为题的研究报告。李翠英老师运用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分析了我国ESP教学的目标和教学方式,提出运用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指导ESP教学设计,能更好地帮助学生将学习英语、通过英语学习知识和学习英语语言知识三者有机结合,从而真正发展学生的学科英语能力。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第二届中国翻译史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师生参加重庆翻译学会第15届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