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信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李翠英博士参加第二届中国文化走出去批判思维与创意写作研讨会暨工作坊

日期:2018年04月25日 11:54作者:编辑:wyxk审核人:


2018年4月20日-24日由国际关系学院主办、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文化走出去:批判思维与创意写作研讨会暨工作坊”在重庆圣荷酒店举行。与会学者就中国文化走出去、批判思维与创意写作以及外语教育在当前时代背景下的发展几个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学术交流。

会议由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刘玉梅教授主持,刘玉梅教授就本次会议核心主题提出了三个问题:中国文化因何走出去?什么走出去?如何走出去?同时刘院长就当前时代背景下外语院系的发展提出了独到的见解,认为外语院系应该走“超学科”路线,超越学科本身的局限,走向跨界融合。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郭惠民教授也就外语本身的定义进行了新的阐释,郭教授认为进入21世纪,我们的教育发展不能再“摸着石头过河”而要注重“顶层设计”。外语应该是“外”为“姓”、“语”为“名”,运用语言进行中外文化、政治、经济、科技等领域的研究和交流。

在外语研究的跨界整合上,国际关系学院的梁晓晖教授、王文华教授都做出了优秀的创新典范。梁晓晖教授将文学、语言学和翻译三界打通,开创了科研和教学的全新视角。王文华教授从语言哲学视角研究古希腊哲学,从词源学、文化学视角研究中外“柳”文化,都有了此前在本领域内无法获得的新发现。王教授认为,语言给我们提供的应该是一种交流和研究工具,帮助我们探索以此为载体的其它领域的新大陆。

会议发言的其它几位教师则主要从批判思维和创意写作方面进行了教育教学方面的交流。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几位教师展示了她们在文学经典导读、时事报刊选读、学术论文写作等课程教学中“如何将读写结合”、“从批判性阅读入手引导学生进行批判性和创意写作”。这一做法激活了学生思维、激发了学生灵感、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他们的学生积极投入学习,创造出了许多优秀作品,也由此生成了多项教改科研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际关系学院杨丛与老师从逻辑学和语言哲学的视角研究语言背后的逻辑,引导大家思考语言与现实的关系、语言与思维的关系,非常具有启发性。

我院教师李翠英博士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并就“故事语类在议论文写作中的应用与功能分析”作了会议发言,同大家共同探讨了:如何充分利用中国经典故事引导学生进行批判性思考和创意写作,带领学生学习写好中国故事,将中国元素融入到英语写作中,在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的时代开创中国英语写作模式。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教师应邀参加2018年全国研究生英语教学发展与改革论坛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学术沙龙通知(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