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信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第九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日期:2019年01月11日 08:44作者:编辑:wyxk审核人:


 

2019年1月10日,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了英语文学专题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这次活动在曾静博士的主持下拉开帷幕,并邀请了陈才忆教授和冉秀博士莅临指导,2018级部分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也积极参加2017级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杜雨桐和张鹏同学分别作了发言      

首先张鹏同学作了关于“梭罗对现代文明的批评与接受”的汇报,他通过分析梭罗的作品,从政治,经济,文化这几个构成现代文明基础的方面来看梭罗对现代文明的看法和解决之道。他在研究过程中发现现代文明在人身自由程度,住房拥有率,人的道德水准,人身追求等方面表现出不足,从这些方面来瓦解所谓的现代文明的基础,以达到梭罗对现代文明的批评。  

与会教师指出他汇报中问题框架结构不清晰,文献收集还不够,尤其是外文文献的收集不充足建议多读一些权威的文献题目中的关键词范围太广,建议要确定研究的范畴,关注该研究的最新动态,要突出研究重点。

 

随后,杜雨桐同学作了关于“艾略特戏剧作品的女性主义研究”的汇报,在报告当中她回顾了目前关于艾略特国内外研究现状,包括研究的范围、宽度、视角和方法。她还介绍主要是从女性主义的角度去研究艾略特的戏剧,利用文本当中现代女性的不讨喜男女政治不平等女性骗子和一些不能发声的人物形象去分析艾略特的女性观。针对这个陈述汇报,老师们也提出了他们自己的看法例如,研究运用的理论不能过大过泛,要选取最适合该文本研究的理论;文献收集还有所不足,建议扩大收索范围;总结表达不清晰,建议要明确表明自己研究的态度、观点等等。  

通过本次学术沙龙,参会的研究生们都受益匪浅。总的说来,老师们觉得两位同学的选题方向是可取的,只是有一些细节还需要继续增修。这次沙龙活动让参会的研究生们学习到了选题不能过大,要去关注最新的研究动态,一定要仔细的去归纳和整理前人研究等宝贵意见。  

上一条:我院李翠英教授参加第三期国际期刊科技论文写作与发表研讨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学术沙龙通知(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