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信息 / 正文

我院李翠英教授参加第三期国际期刊科技论文写作与发表研讨会

日期:2019年01月15日 17:29作者:编辑:wyxk审核人:


在国家启动开展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和新工科人才培养的背景下,高校大学生尤其是研究生在他们各自专业国际期刊上交流思想和科研成果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与此相应,高校大学英语教学的学术英语转向也越来越清晰。2019年1月10-14日“第三期国际期刊科技论文写作与发表研讨会”在上海复旦大学举办。会议邀请香港大学Winnie Cheng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李咏燕教授和香港浸会大学王浩博士前来授课。来自全国48所院校的66位老师前来参加学习和研讨,共同探究基于大数据的学术英语写作方法与教学。

 

     

此次研讨会涵盖从信息检索和管理到论文发表过程中各个方面的内容。王浩博士给大家带来了五报告:“文献管理与新颖性分析”一讲详细为大家介绍了文献管理Zotero软件的使用以及如何通过信息管理来拓展自己的研究思路。“体裁理论与语言再利用”一讲重点回顾20多年来体裁分析在专门用途英语研究中的主要成果,以及在结构与语步层面如何实现语言再利用。“学术引用的修辞功能与语法实现”在回顾学术引用的相关研究后,通过分析学生提供的语料指出不同学科在学术引用的功能和范式上的差异并探讨实现学术引用所需的语法资源。“段落连贯性中的句子演进类型与句式多样性”一讲首先介绍Connor & Farmer (1990)的句子演进类型与Halliday的句子连贯性实现方式,然后关注相关的语法结构,为学生在写作论文时实现连贯性与句式多样性提供实用的指导。“语料库辅助的论文编辑与修改”一讲重点介绍了如何利用语料库改善选词的方法和多层面论文修改的技巧。

 

   

Winnie Cheng教授做了题为“从与软科学语料库对比,看硬学科报告动词等体裁句法特点”的报告。Winnie Cheng教授通过对38个硬学科和软学科的语料库建设,观察实证性文章和综述性文章等在报告结果时用的动词,引用范式等的差异,以及在引言-方法-结果等部分的句法和词块的用法,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出规律性的有学科特点的元话语特征。李咏燕教授结合自己指导理科生论文写作与发表的经验,讲述了如何在学术英语及写作研究传统下开展质性个案研究。

 

   

我院李翠英教授参与了本次研讨会,并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学术英语写作教学和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经验同与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组织申报工作顺利完成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第九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