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信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陈颐博士参加2019年当代外国文学学术研讨会

日期:2019年03月25日 11:53作者:编辑:wyxk审核人:


 

   

 

2019323-24日,2019年当代外国文学学术研讨会在广州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当代外国文学》编辑部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共同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承办。 重庆交通大外国语学院陈颐博士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此次年会邀请了国内当代外国文学著名专家学者,聂珍钊、熊木清、张和龙、杨金才、顾明栋、尚必武、唐伟胜、邹涛、姜礼福、方英等知名学者均到会并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此次会议涉及的主题分别为:1.国际科幻文学现状与未来发展;2.当代外国文学研究中的认知转向;3.文学研究的物转向与陶瓷的故事;4.现代声音:人类、机械与其他。会议主题覆盖面广,内容丰富,脉络清晰,继往开来,对国内外国文学研究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外国语学院陈颐博士赴广州参会。在3月23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陈颐博士做了题为《逃离性别的语言牢笼:<她乡>中的语言与性别研究》的小组发言。陈颐博士在发言中认为:语言并非中立,被深深烙上了父权思想的痕迹,充满性别不平等。美国小说家夏洛特·帕金斯·吉尔曼在20世纪初期就已经敏锐觉察到性别同语言之间的权力关系。因此在其女性乌托邦代表作《她乡》中,吉尔曼不仅虚构了“她乡”这个女性乌托邦社会,还创造出她乡独特的女性话语,一种非二元对立的话语。吉尔曼指出隐藏在语言背后的权力运作,揭露出男性是如何通过女性实现对女性的压迫。吉尔曼在小说中的乌托邦观念提供了一种新的性别模式,破坏了父权文化中语言和性别政治间的关系,使男性从合谋者的角色转变为合作者。通过重新建立同“他者”间的关系,吉尔曼表达了她的希望:语言不再是男性实行强制支配的工具,而是建立在共同基础上,建构两性主体性的工具。    

 

    本次会议中,有不少话题值得高校英美文学教师和研究者深思。由于议题富于启发性,大会和讨论会上都有热烈的讨论。对青年学者来说,这是一次营养丰富的思想盛宴。此次年会于3月24日中午圆满结束。  

 

 

上一条: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年学术讲座(一)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组织申报工作顺利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