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信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第十二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一)

日期:2019年06月03日 11:02作者:编辑:wyxk审核人:


2019年531日,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了文学方向研究生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曾静老师主持,邀请到陈才忆教授和李敏老师进行现场指导我院外国语言文学2018级硕士研究生2017级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沙龙。      

2018级硕士研究生肖海燕同学做了题为“从生态女性主义解读《伊甸之东》”的发言。在发言中,她主要从生态女性主义角度探讨《伊甸之东》中女性、自然在男权社会下艰难的生存状况,批判使女性和自然沦为“他者”的二元价值体系。通过分析《伊甸之东》中女性角色女性意识的觉醒、反抗以及斯坦贝克以“关怀和爱”为基础构建出的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揭示作者对自然和女性关注体现的生态女性意识。

与会老师首先肖海燕同学的陈述进行肯定。斯坦贝克目前在国内研究还不多,有足够多的空间可以挖掘。然后,老师们也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选题意义一定要足够大,研究资料要能够找得到,才能助于做研究;同时,资料收集也要充分跟选题关联;在做陈述时,观点永远要立足于文本,才有依据可循。在研究框架中,注意界定“男性与女性”的概念,大自然与男性不是二元对立。生态女性视角下,注重的是女性与自然之间存在的共性,要注重他们之间的联系等意见。  

通过此次学术沙龙,2018级2019级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同学们得到了许多对于文学研究很有针对性的建议,并在研究选题,研究方式、技巧上感到受益匪浅。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第十二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二)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学术沙龙通知(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