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信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第十二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二)

日期:2019年06月04日 11:06作者:编辑:wyxk审核人:


2019年5月31日,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了外语教学方向的研究生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曾静博士主持,邀请了外国语学院院长杨学云教授、刘安平副院长、李翠英教授曾庆敏教授参加,并进行了现场指导。外国语言文学2018级部分硕士研究生及2017级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

         

  首先,2018级硕士研究生黄永星同学做了题为:“基于翻转课堂的大学英语行为表现评估模式的构建”的发言。在发言中,她主要从引言、文献综述、研究设计、研究问题、具体步骤几个方面做出陈述。首先讲述了翻转课堂的大学英语教学、翻转课堂的大学英语课程评估体系、行为表现评估等方面的研究现状,然后对以往的研究进行了总结评价,最后提出了其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和研究步骤等。与会教师对黄永星同学的黄永星同学进行了肯定,认为:文献综述清楚且完整,可以在此基础上继续深挖文献以指导该研究。同时也给出了修改意见:建议对相关概念进行深入地了解以准确地应用于研究中。  

   

 

  接着,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越红同学做了题为:“二语动机自我系统”与学生英语成绩相关性研究的发言。在发言中,她从引言、文献综述、研究设计、研究问题、研究思路几个方面做出陈述。张越红同学介绍了二语动机自我系统的由来、理论背景以及研究现状,接着阐述了其对前人研究的评价并提出当前进行该项研究的重要性。与会教师对张越红同学的发言进行了肯定,认为发言阐述条理清晰,逻辑连贯。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在前人研究的理论支撑下,解决当前的现实问题可以增加研究价值;另外,应该突出研究的创新。  

   

随后,2018级硕士研究生桑红艳同学做了题为“汉语阅读能力及外语语言水平对外语阅读的贡献力研究”的发言。在发言中,桑红艳同学主要从引言、文献综述、研究设计等方面做出陈述。首先陈述了母语阅读能力与二语阅读水平对二语阅读的影响的理论基础,研究现状,然后对前人研究进行了总结评价,提出了当前研究的必要性,最后陈述了其研究设计。与会教师们针对选题意义、现实问题等方面给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最后,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思婕同学做了题为“基于语料库的学龄前儿童人际语法隐喻能力的研究”的发言。在发言中,她主要从引言、文献综述、研究设计等方面做出陈述。李思婕同学首先对隐喻的相关理论以及不同视角的隐喻相关研究进行了陈述,接着对人际语法隐喻的理论争议与创新、实践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综述与评价,并结合实际问题提出了进行其研究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最后,陈述了其拟进行的研究设计。与会教师们肯定了选题的研究价值与意义,然后指出研究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比如语料的收集问题等,并给出了指导意见。    

 通过开展此次学术沙龙,2018级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同学们从老师那里得到了许多很有针对性的建议,受益匪浅。同时,同学们也深刻认识到不仅应该提高文献阅读数量,多进行有效的阅读,应该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多发现问题。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冉秀博士参加“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第十五届双年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第十二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