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信息 / 正文

第五十九期“译路丝语”语言研究与文化传播系列学术活动顺利开展

日期:2024年03月26日 14:25作者:唐佳佳编辑:wyxk审核人:曾洪伟


2024年3月22日,外国语学院第五十九期“译路丝语”语言研究与文化传播系列学术活动在科学城校区致远楼203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高毛毛博士主持,外国语言文学语言学专业数名同学参与交流和学习。

高毛毛博士以“I think and I know: Authority and solidarity in UK government Covid briefings by Jian Wei”为题,以“authority”和“solidarity”这两个词语在字典中的含义为切入点,深入探讨了“I think”和“I know”这两组词在公开表达中的语用功能,随后,通过比较上述两组词汇在两组特定试验对象中的使用频率,分析哪一个词更具有言据性。同时,高毛毛博士详细阐述了本次所采用的研究方法和设计思路,这不仅让同学们对语料库研究方法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为大家在论文写作方面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唐佳佳同学分享的文献题目为“The role of text in the identification of visual metaphor in advertising”。论文从视觉隐喻入手,分析不同类型的广告数据,剖析“text”在视觉隐喻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发挥的作用。“text”在视觉隐喻中的主要作用有三个,即支持隐喻信息、与图象一起构成完整的隐喻、在视觉隐喻中扮演主要角色。此外,唐佳佳同学还分享了一部关于概念隐喻的书籍,以期该书能为大家提供不一样的研究视角。

姜佳音同学分享的主题是“Manipulation in the Discourse of Advertising and Media”。第一篇论文旨在将批判性话语分析(CDA)与进化心理学的最新发现相结合,特别关注媒体中关于移民问题的论争所扮演的角色。作者探讨了歧视性话语中的论争与进化认知如何相互交织,从而深入理解歧视性判断的形成原因,并提出抵制这种歧视的途径。第二篇论文探讨了现代大众媒体如何利用广告和公关中的操纵技巧来影响消费者行为,强调了修辞和文体信息在广告中的作用,尤其是通过心理操纵、视觉和音频效果来激发情感以及与产品相关的联想,以此探讨话语理论在理解广告中使用的说服方法上的力量。

李天天同学分享的主题为“Student-centered learning promoted by teacher feedback”。两篇论文分别从教师和学生的角度展开,阐述“反馈”在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中的重要性。研究发现,低水平的学生在情感反馈上表现的很好,但在行为和认知反馈方面略逊一筹;教师反馈素养的全面提升能够促进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这两篇论文都关注到新课标改革要求,注重提升学生学习过程参与度和反馈有效性,助力反馈研究。目前,反馈研究主要集中在写作课的书面反馈上,这些模式是否适用于口语或其他的课程值得进一步思考。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氛围浓厚,分享主题多样化。在分享结束后,高毛毛博士不仅细致地点评了每一位同学的汇报,还细心地询问大家在学习和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提供了诚挚而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场学术沙龙活动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学术素养,也为同学们的学术研究坚定了方向,同时更彰显了充分的人文关怀。

 

上一条:“博闻讲堂”第四十七期——陶友兰教授 “在数智人文时代,高校一线翻译教师何以守正创新”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下一条:“博闻讲堂”第四十六期——田俊武教授 “美国文学与旅行:跨学科研究如何成为可能”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