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信息 / 正文

“博闻讲堂”第四十九期——陆小飞教授“ChatGPT在语言研究与语言教育中的应用探索”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日期:2024年04月08日 09:41作者:盛会编辑:wyxk审核人:曾洪伟


为扎实推进人工智能更好地赋能教育,进一步提升我院师生的AI素养,外国语学院特邀国际知名学者陆小飞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2024年4月2日,外国语学院“博闻讲堂”系列学术活动第49期顺利开展,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应用语言学系教授陆小飞在云端为我院师生进行题为“Exploring the applications of ChatGPT in linguistics research and language education(ChatGPT在语言研究与语言教育中的应用探索)”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张宜敏副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多名师生参加会议。 

陆小飞教授从人工智能在语言学研究和语言教育中的应用原则切入,强调了人工智能素养的重要性。一方面,陆教授肯定了ChatGPT为语言学研究带来的新视角和方法所及其展现出的潜力,另一方面他也提出了一系列发人深省的问题:ChatGPT能否就某些领域中的新问题提供新思路?是否应该把新的研究问题完全交付给人类研究者?ChatGPT的应用场景是否违背道德伦理?陆教授结合这些问题从多个角度探讨了ChatGPT在语言领域应用过程中面临的现实挑战。

紧接着,陆小飞教授分享了ChatGPT在语言学研究中的应用示例,并进一步指出它在研究设计、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等阶段可以辅助语料库清理、注释和分析等,从而为语言学研究者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和机遇。陆小飞教授还介绍了ChatGPT在语言教学和评估中的应用示例及其在语言学和语言教育中的新研究路径。ChatGPT作为一种智能辅助工具,基于语料库分析的研究者可以据此完成各项分析活动。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ChatGPT将在语言学习、教学和评估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并为语言学和语言教育领域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陆小飞教授重申语言素养在语言学研究和语言教育中的重要性,对ChatGPT在未来研究方向中的应用提出新的展望。

陆小飞教授在讲座上高屋建瓴、条分缕析的分享不仅让我院师生ChatGPT在语言研究和语言教育中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为大家进一步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语言领域的应用和研究提供了重要启示和有益指导。

 

上一条:“博闻讲堂”第五十期——王乐教授 “多模态二语写作研究前沿与趋势”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下一条:第六十期“译路丝语”语言研究与文化传播系列学术活动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