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中青网:重庆交通大学外语学子三下乡:复工复产,为经济复苏插上翅膀

日期:2020年09月16日 09:55作者:高章佳 张芮 岳睿编辑:学生口审核人:


   为弘扬抗疫精神,提高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放假期间,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镜录复苏”返乡实践团结合当地疫情防控新形势、新政策和新举措,利用假期时间,用镜头记录家乡如何“复工复产,为经济复苏插上翅膀”。“镜录复苏”团队成员纷纷返乡,就近展开实践活动。

   2020720日至831日期间,七名团队志愿者张芮、勾斯、高章佳、杨桂青、岳睿、王晓雨和吴乐意分别前往重庆南岸、涪陵、壁山、潼南、内蒙古乌兰察布、山东青海等地,开展助工、助教、落实防疫情况、暑期兼职、社区服务等实践活动,助力家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此次实践活动以“复工复产,为经济复苏插上翅膀”为主题,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志愿者们围绕“防疫”和“复苏”两大重点、难点,深入社区、教育机构、企业单位等重要场所,了解社会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情况,实际参与到社会服务与工作中。    

电影院——用画面诉说复工复产故事  

黑暗终究过去,黎明的曙光也在向我们招手。随着疫情的结束,20207月,各地电影院也逐渐复工复产,为了更好了解其复工复产情况,潼南分队、垫江分队的志愿者们走进电影院,用心倾听画面中的复工复产故事,感受复工复产之后经济焕发的新活力。走进影院,复工复产的气息迎面而来,但是和以往的电影院还是有很大不同:进门前测体温,确保无感染人员,保护观影人员生命安全;严格消毒,确保观影安全;分开就坐,保持影院通风,这些无不体现着疫情之后复工复产的新面貌。

   受疫情影响,不少影视公司上半年业绩堪忧,自除夕以来,电影院艰难走过了100多天,损失惨重。据估算,今年全年全国票房损失超300亿元,而此次的电影院复工复产让电影事业重新插上翅膀,恢复了往日的活力。

教育机构——用知识唤发复工复产新生

复工复产不断推进,教育机构复工也提上日程。近日,内蒙古乌兰察布分队、涪陵分队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了教育机构复工复产的瞬间。复工后,孩子们的读书声又一次在教室响起,教育机构重新充满了活力。在孩子们的朗朗书声中,我们感受到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感受到了复工复产的新生。

   疫情期间,孩子们的课程也由线下授课转变为网课,不但要认真听讲、记笔记,完成老师每天布置的打卡作业,还要注意自己的健康情况,坚持每日健康打卡。但是阴霾终将散去,教育机构的复工为孩子们线下学习重新创造条件,但是其复工复产的同时也积极做好了防控工作,实行严格消毒,确保孩子们的安全。  

话务服务业——用心践行复工复产之路

随着疫情的好转,我国各行各业也逐渐踏上复工复产之路。趁着暑期,南岸小分队志愿者选择话务服务业作为暑期兼职,进一步体验话务服务业的复工动态。

   一把座椅,一部电话。志愿者坚守在属于自己的工作岗位,认真拨打接听每一个来电,耐心为顾客介绍需求、解答问题。电话拨键声、听筒放置声、话务员答疑声……房间里充斥的热闹无一不表现着在一段时间的沉寂后,工业复兴后人们的兴奋。  

   而话务员那每一句“您好”的开头和“祝您生活愉快”的结尾都将为人民心中带来一份光明,也正暗示着疫情的阴霾散去。

居民小区——用爱增以复工复产力量

   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伴随我国疫况逐渐好转,复工复产也踏上日程。为助力产业复兴,青岛小分队自愿者也投身社区相关防疫工作,为经济复苏后勤防疫工作尽一份力。  

为控制疫况,各个居民小区出入口均设人员站岗测量并登记进出人口体温。为每一位居民测量体温,保证每一位居民的身体健康情况,即是对被测量者的一份负责,亦是对社区乃至人民群众的负责。

以社区为单位,进行感染者排查,给以及时有效措施,对疫情的控制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志愿者对每一位居民体温的测量登记,确保社区居民健康,确保复工复产具有健康劳动者,以进一步实现经济复苏。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rdvG9ReJyYL36goEAWV46YZoWsje9g1MQD0OPmnkw5jBl2X8Zx&uid=2261397&phone_code=9f5468903818151fadf06c1a13d0b443&scid=652811&time=1600160992&app_version=(null)&sign=79199960be1c56360dcd9fb19895c0dc#

 

 

 

 

 

 

 

 

 

 

 

 

 

 

 

 

 

 

 

 

 

 

 

 

 

 

 

 

 

 

 

 

 

 

 

 

 

 

 

 

 

 

 

 

 

 

 

 

 

 

 

 

 

 

 

 

 

 

 

 

 

 

 

 

 

 

 

 

 

 

 

 

 

 

 

 

 

 

 

 

 

 

 

 

 

 

 

 

 

 

 

 

 

 

 

 

 

上一条:外语迎新季:伞送心晴 关爱同行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新党员教育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