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师代表参加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日期:2018年03月26日 15:05作者:刘安平编辑:办公室审核人:


 

2018324-25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协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中国外语测评中心承办的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新人才”、“新方略”。高校校长、外语教育专家、学者、教学管理者与一线教师等2000余人云集论坛,共谋中国高等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新时代大计,同书中国高等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奋进之笔。我院教学副院长刘安平、外文系主任罗天和大外教研室主任朱林参加了会议!

 

   24日上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教授、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守仁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25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原人事司司长Dr. Serguei Raskalei、北京外国语大学韩宝成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有中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初明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黄国文教授以及《中国教育网络》李志民总编辑八位专家紧密结合新时代人才培养发展趋势,分享了颇具前瞻性的新观点与新思路,为高等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指明新方向。

 

李岩松教授提出了“多语种 +”人才培养战略,致力于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李宇明教授在主旨报告中阐述了树立“外语生活”意识对于外语教育和外语学习的重要性。Dr. Raskalei就国际职场应具备的关键素养(Competency)作了主旨报告。韩宝成教授在发言中结合语言测试近年来的发展趋势,分享了关于如何更好地推进测评与教学结合,培养新时代所需的国际人才的思考。孙有中教授就思辨英语教学原则作了主旨报告。高校英语类专业的英语技能课程教学应该同步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与思辨能力,这是《国标》提出的新要求。孙教授谈到,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既要培养学生的思辨品质,又要培养学生的认知技能(对证据、概念、方法、标准、背景等要素进行阐述,分析、评价、推理与解释,自觉反思和调节的思维过程)。文秋芳教授主要就“产出导向法”的最新理论迭代进行了阐述。文秋芳教授回顾了“产出导向法”10年来不断发展进步的历程,目前“产出导向法”已经迭代到第五代,第五代最大变化是理念上把全人教育说改为了关键能力教育说。王初明教授在主旨报告中介绍了“续理论”的最新发展以及该论对外语教学与学习的深刻意义。黄国文教授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新时代的外语教育应该要思考的是“培养什么人”的问题,而不仅仅是培养熟练掌握外语的人。

 

外文系主任罗天听了报告后说收获很大,为正在紧张进行的2018版培养方案修订指明了方向,接下来会把会议精神很好地融合到修订工作中!

 

 

 

上一条:重庆市第十届高等院校学生职业技能大赛英语口语大赛再获佳绩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人际语用学前沿专题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