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第四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日期:2018年05月18日 15:56作者:编辑:wyxk审核人:


2018年5月17日16:00,外国语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次研究生学术沙龙在南岸校区60604如期举行。本次讨论的主题分别是“抗战时期《时与潮》军事翻译研究”和“从新批评视角浅析斯宾塞sonnet54”。主讲人分别为2017级研究生唐女杰同学和张鹏同学。黄健平院长、郑廷友书记、刘安平副院长、陈才忆教授、章柏成教授、钟明国教授、罗天教授,曾静博士和冉秀博士等出席了学术沙龙,外国语学院2017级全体研究生参与本次研讨活动。

首先,由唐女杰同学就“抗战时期《时与潮》军事翻译研究”这一主题进行了研究汇报。报告内容主要分为六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唐女杰同学主要对《时与潮》的产生背景进行了阐释。通过接下来的文献综述,进一步介绍了抗战时期的翻译情况以及当时的文学翻译。然后唐女杰同学分析了目前学者们对于抗战时期军事翻译的现状,并提出了自己对于这一选题的分析角度。进而阐释了“军事翻译研究”以及抗战时期的“翻译活动考察”。接下来唐女杰同学则分析了《时与潮》在当时所产生的社会影响以及其意义。最后提出了对于这一选题的研究设计,并提供了自己的参考文献。

接着由张鹏同学就“从新批评视角浅析斯宾塞sonnet54”这一主题进行报告。报告主要分为六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张鹏同学主要对“十四行诗”、“新批评理论”进行了阐释,强调了从“新批评理论”这一视角进行诗歌分析的价值。接着,张鹏同学从韵律、结构以及情感等方面对诗歌文本进行了解读。接下来三个部分张鹏同学通过分析素材,进一步详细分析了“有机体”“张力”“悖论”在文本中的体现。然后,张鹏同学总结了此次的诗歌鉴赏过程,更清晰地呈现了自己的分析思路。最后,归纳了这次研究所用的研究文献。

后,与会老师对本次的学术沙龙的主题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学们也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同时,老师们也在勉励同学们要多读书,多去思考及提问题。老师们的点评及宝贵的意见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本次研讨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重庆市第一届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发展与改革研讨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选举出席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的代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