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李翠英博士参加2018北京大学系统功能语言学国际论坛

日期:2018年10月25日 09:22作者:编辑:wyxk审核人:


由北京大学、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功能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暨韩礼德-韩茹凯语言学国际基金主办的2018北京大学系统功能语言学国际论坛于2018年10月19日-21日在北京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系统功能语言学者共同探讨了系统功能语言学在跨学科研究、语篇分析、语言教育等方面的最新发展,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大会邀请了功能语言学领军人物J. R. Martin教授和合法化语码理论的创始人Karl Maton教授作主旨发言。Martin教授介绍了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对词汇隐喻的最新研究,提出了令人兴奋不已的隐喻研究新观点。他认为,词汇隐喻的使用是概念意义和人际意义的耦合,如短语“a flood of protesters” 既含有概念意义“many protesters”又有评价意义“angry,threatening,aggressive”,两种意义合二为一。这一阐释不但分析了隐喻的复合意义,而且解释了隐喻使用的功能和发生。Maton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合法化语码理论与系统功能语言学如何更好地结合以推进语言教育研究,为语言教育研究提供了新视角。佛罗里达大学方志辉教授展示了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框架下的科学读写素养教学模式。

胡壮麟教授从符号学视角分析了现代社会出现的信息和学习碎片化现象。胡老师指出,现代电子科学技术的发展、大数据理论的崛起以及政治、社会、文化等因素的裂变,加速了碎片化的形成。胡老师从符号学视角讨论了碎片化在与符号有关领域的表现和特征,如符号学、语言学、教育学、媒体、视觉艺术等领域,并探讨了避免和防止碎片化发展的可能性方案,引导碎片化的健康发展。彭宣维教授提出了语篇分析的三阶模式,在语篇分析研究上做出了又一理论突破。

外国语学院李翠英博士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就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指导下的中国ESP教学进行了理论分析和实践方案探讨,通过对商业、科学和法律语篇的分析,指出我国ESP教学应该超越英语技能走向学科读写素养发展。

上一条:2018年双福●行远博士教授论坛之三——章柏成教授 下一条:我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公开课顺利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