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参加多模态交际国际研讨会

日期:2018年11月05日 16:20作者:编辑:wyxk审核人:


“多模态交际国际研讨会”于2018年11月1-3日在湖南师范大学召开,我院外国语言文学2017级研究生张书宜受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和湖南师范大学认知科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博士研究生导师白解红教授担任会议主持,会议由美国凯斯西储大学Mark Turner教授致开幕词。

本次研讨会是以人类交际在多媒体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的时代逐渐呈现多模态化趋势和结合当前大数据时代背景,研讨如何在文学、艺术、商业等领域使用多模态手段有效实现交际目的,探究语言、图像、声音、手势、动作等多模态如何协同整合,完成意义建构。会议围绕“文学与艺术:多模态视角下的人类创造力”、“社会媒体与大众媒体:媒体中的多模态应用和整合”、“剧院与角色扮演:表演中的多模态整合”、“辅助语言学、面部表情及手势:交际辅助手段的多模态化”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会议设中英文六组专题讨论。小组讨论主题是关于多模态隐喻和转喻的运用、多模态语篇分析、多模态交际功能意义、多模态理论在具体科学领域中的运用、汉语语言结构在认知视角下的分析。

张书宜同学积极撰写会议论文,并在小组专题会议上发表了《护肤品电视广告中多模态隐喻的意义构建—以兰蔻小黑瓶四则电视广告为例》的报告。报告从分析四则兰蔻护肤品广告中的模态类别,以及四则电视广告意义的构建过程,以期发现背后隐藏的认知机制。小组发言结束后,杨朝军教授、万光荣教授分别对小组的每个人的发言进行点评和总结,提供很有借鉴意义的学术建议。参加这次的国际研讨会,拓宽了张书宜同学研究视野,丰富了她学习知识的宝贵经验。

同时,2018级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刘卓琳同学也积极参会,全程旁听。此次参会由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经费和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JG170001)联合资助。  

 

上一条:我院罗天博士参加中学西传与欧洲汉学研究高层论坛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闽、黔、琼、桂、粤、滇、渝七省(区、市)第18届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