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信息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朱小琳教授到外国语学院指导讲学

日期:2019年10月21日 14:46作者:编辑:wyxk审核人:


 

2019年10月18日,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朱小琳教授应邀来外国语学院作《托尼·莫里森的文化记忆》专题讲座。讲座由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刘黎副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英美文学方向青年教师、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学术讲座。        

朱小琳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美国女性文学、美国少数族裔文学及文学理论,以及莎士比亚戏剧中译研究。她多次前往英美访学,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托妮莫里森小说的喻指性研究》等多项平台、重点及面上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屡屡获奖。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非裔美国文学史:翻译与研究”的子项目“非裔美国小说史的翻译与研究”。

   

     本次讲座围绕“文化记忆”这一主题展开,朱小琳教授首先介绍了“文化记忆”这一概念,然后具体讲解《宠儿》的主要内容及其主要承载的文化记忆,深入探讨了“个人记忆”、“集体记忆”和“文化记忆”的形成过程以及这些记忆的相互联系。朱教授通过对《宠儿》当中体现的女主人公个人记忆与社区群体记忆的关联研究,揭示了当时奴隶制条件下黑人经历的苦难生活和精神创伤,进一步的剖析了文化记忆对一个民族身份建构的影响。此外,朱教授还重点分析了《宠儿》中鬼魂两次出现和消失对于赛丝的影响及其该影响背后的历史原因和文化记忆。    

讲座结束后,针对与会教师和广大同学提出的问题,朱小琳教授一一作答,现场气氛热烈。此次学术讲座使师生们对“文化记忆”和《宠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让与会师生全面了解了关于研究文化记忆的具体方法和最新研究动态,收益颇丰。    

本次讲座也是外国语学院加强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点建设的重要举措,后续还将举办系列讲座与学术沙龙活动,以不断提高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的研究创新能力,促进学科内涵建设发展。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诊断性评估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第二届文学地理学前沿论坛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