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外语新榜YOUNG】陈思琦:义无反顾地前行,成为更好的自己

日期:2020年06月12日 09:29作者:刘梓涵编辑:学生口审核人:


 

【榜YOUNG名片】 陈思琦,外国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现已考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笔译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本科期间,绩点总排名专业第三,英语专业四级优秀,先后获201720182019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与校级三好学生荣誉,已通过CATTI三级笔译、商务英语(BEC)高级与中级、全国计算机二级以及重庆市计算机二级等考试,曾获各类英语竞赛校级奖项。

   当朋友圈开始被风格各异的毕业照刷屏时,意味着又会有一批毕业生将踏上新的旅途。从初入校门的懵懂到现在的目标明确,一路的跌跌撞撞,成就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大学故事。本期外语新榜YOUNG”的主角是来自2016级工程翻译实验班的陈思琦,一位放弃保研选拔,毅然决定考研,并成功“上岸”的勇敢逐梦人。我们有幸采访到这位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学姐,来听听属于她的大学故事。

用心规划,勇于突破

    四年前,陈思琦与每一位学子一样带着一颗对未来憧憬的心走进大学的校园,也曾感到迷茫,不知道该做什么。但当学习和生活步入正轨后,她的目标越来越清晰——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目标确立后,她就立刻开始规划自己的“考研生涯”。学姐说:“首先要想清楚为什么考研,为什么要考选择的学校,然后充分了解目标院校的考察点和自己的能力。”自立是我们人生道路上不可缺少的一种品质,与其被动管理自己,不如积极培养自己的自立品质,使人生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在学院举行保研选拔时,成绩优异的陈思琦却出人意料得没有参加。她告诉我们:“我一开始就打算考研,因为当时觉得自己在科研论文和获奖方面都不是太出彩,即使努力拿到了保研资格,也不一定能保研到满意的学校,心想考研还有时间再准备准备。”路,需要自己走;方向,需要自己把握。在交大的这些日子里,她说自己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方向,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历。如果选择做一件事,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不论最后结果如何,都要去拼一把,用奋斗与突破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

 

认清自我,学会取舍

    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不断评估自我,认识自我的过程。认清自我,是人生一道重要的关卡。自我认知是一种重要的精神意识,它几乎是任何事的出发点,人的所作所为均以自我认知为基础,一个人若能正确的认识自我,那么在任何旅途中都不会感到迷茫。在陈思琦看来,自我认知是“一只锚”,是许多事情的基本立足点。“我认为最重要的事就是自我认知。一件事做与否,如何做,这些的前提都是必须有一个清晰的自我认知。例如考研择校,一是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和优劣势,二是要明确为什么要选择这所学校。现在考研竞争激烈,变数也大,在我看来跟风或者扎堆都是非常危险的。”她这样说道。  

   “除了学会评估自己,我觉得协调好学习与生活,平衡各科复习,取舍学习和娱乐放松的时间,这些都是在考研过程中要学会的技能,也是考研学习的一部分,我觉得对于整个备战过程的心态调整也是有帮助的,而且考研并不是一个终点,掌握这些技能无论是对于读研生活还是步入职场都是有益的。”学姐在采访中这样说到。无论在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中,面临选择时,都要正确地判断孰轻孰重,舍弃应舍弃的,抓牢必须而且能够得到的。舍得舍得,只有适当的舍,才会有所得。学会取舍,也就意味着学会了把握自己的人生。  

 

人若有志,万事可为

   许多备战考研的学生都会觉得时间不够用,总觉得自己完不成制定的计划。但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鲁迅曾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陈思琦说自己就是一个“从海绵里挤时间”的考研人。她说在自己刚开始备战时,还有不少专业课,所以每天的复习时间和安排都不太固定,但只要有闲散时间自己就会记英语单词或者了解时事热词,大块的时间则用来复习专业课,进行翻译、写作练习或是通过观看视频、做真题的方式复习政治。“但是我的时间安排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大多数的安排只能完成70%左右,这也说明其实我在日程安排方面还有待加强,效率也有待提高,但我觉得意料之外的事是免不了的,所以学弟学妹们要辩证地看待‘To do list’和自己每天的完成情况。”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机会永远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考研这条充满艰难险阻且需一人独行的路上,陈思琦用努力与坚持换来了成功“上岸”这样的好结果。如今的她再回意起当时的备战经历,是这样说的:“考研一路确实是会磕磕碰碰不少,走弯路也是少不了的,但是目标明确的话,自会千方百计地朝着它去努力。回忆时可能免不了美化或者淡化自己纠结挣扎的部分,但我们其实都是灰头土脸得走过来的。”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最终度过了所有困难,到达了胜利的彼岸。这也正印证了这句话:人若有志,万事可为。

 

学姐寄语

   “坚持让一切有意义,所以学弟学妹们,一旦做好了决定,那就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吧,所有成为自己的过程都是值得!”  

追逐没有尽头,梦想不会止步,做一个不负青春的人,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颜色。没有什么是理所应当的,若想变得优秀,就得付出汗水和努力,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希望每一位交大学子都能像陈思琦一样,不甘平凡,为了自己的理想全力以赴,在逐梦的道路上扬帆起航,绘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上一条:【外语新榜YOUNG】雅园E-724:青春有你,一路前行 下一条:【外语新榜YOUNG】王家琪: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