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外语新榜YOUNG】李未妍:梦想为焰,热爱为源;不设终点,躬行执念

日期:2020年06月15日 10:29作者:田朝阳编辑:学生口审核人:


 

【榜YOUNG名片】:李未妍,外国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重庆市优秀毕业生,现已保送至北京外国语大学攻读翻译硕士学位(重庆市2019年成功保送北外英院MTI唯一一人,推免面试综合测评排名第1)。本科期间,绩点综合素质排名全院第1,学年综测满分,为明德奖学金院推唯一选手,以全校第2的成绩获英语专业四级(TEM4)“优秀”,多年担任校湖畔晨读英语负责人及首席领读、校英语角负责人、校广播台英语播音员、校学生会干部、校外语协会干部、校艺术建模协会干部,持有中国人事部CATTI口笔译证书,曾获英语国贸竞赛国家级一等奖、英语演讲比赛省部一等奖、全国口译大赛省奖等34项奖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9项,校院级奖项25项)。

本期外语新榜YOUNG”的主角是来自2016级工程翻译实验班的李未妍,一位可以边听重金属摇滚乐、边构思演讲逻辑体系的“别样烟火”。我们有幸采访到这位既有“好看皮囊”又具“有趣灵魂”的传奇学姐,一起来领略属于她的精彩大学故事。

 

因热爱而孤胆前行

 

   

    这个提到英语与翻译就“眼中有光”的姑娘,因兴趣与英语结缘,自此便深耕躬行。从小天天看美剧,小学四年级就可以随口说出标准的美式英语,高中刷理科题刷到疲惫靠疯狂读英语来放松。为了实现自己的北外翻译梦,她更是披星戴月,争分夺秒。早晨五点钟起床后,她就投入到了一天的英语环境当中。刷牙洗脸的时候泛听加州电台,边吃早餐边走向图书馆的路上属于经济学播客,在图书馆与研友奋战到晚上十一点,然后听着打气歌、一路用英语自言自语走回寝室。但是,她并不是“自我感动式的努力”,因为在她看来“逐梦啊,不需要那么多豪言壮语不需要那么多自我感动,因为追求所爱,已是人生大幸,何来吃苦呢?”

 

提高专业能力——“变态”精神加持

 

 

   “变态”输入。美式英语伴随了她十年,直到大二,许可主任的建议以及自身的喜好让她在不报班且没有标准教材的情况下,开始了英式发音的自学之路。毫无疑问,这条路是漫长且艰辛的。“我自学英音之所以能达到这样的程度,就是因为我会去抠,抠到‘变态’的程度,就抠到一个音节一个发音,永远都不允许“差不多”的存在,永远都不会放过自己。”她可以将十分钟的英音演讲视频在一个月内反反复复听几百上千遍,几乎随时都戴着耳机听音频,整个大学都与中耳炎药水针筒为伴,甚至在驾校在医院在飞机上也听得“唯存物我”。天道酬勤,如今她的英音已经达到了可以和英语母语者相媲美的程度。

   “变态”备赛。从大二知道外研社的比赛开始,她与外研社演讲比赛相爱相杀了三年。“其实名次倒是在其次,就是我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自我实现、自我超越的时刻,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一直在自己跟自己battle。”在备赛导师许可主任、何晓月主任的指导下,在学业导师刘黎教授的鼓舞下,在学科老师章柏成教授、邹霞教授等恩师的引领下,她在外延和内涵两方面不断地努力打磨自己。“变态”学英音提高外延;精读几百本外刊、记背词条互译、紧跟英美新闻、训练CATTI、参加课题比赛等来优化内涵。备赛阶段的她,更是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听众听来已经觉得OK了,就连几位指导老师也觉得已经OK了,不允许我再疯狂练习了,但是,我自己就是觉得不OK,永远都可以达到‘更好’”。最终,在这样高难度的比赛当中,身为重庆交大战队代表的她,凭借极高的专业素养,修得了星海一片。这样的“变态”也助力她成功地跨专业领域,与团队齐心协力获得了英语国贸竞赛国家级一等奖等跨专业奖项。

   “变态”补弱。为了训练自己即兴演讲不怯场不断片、训练自己熟用国贸国会融媒体术语,她在熙熙攘攘的路上、在驾校、在机场,旁若无人地练即兴演讲、啃传媒科技贸易专业书,还让研友故意板着脸陪练、进行心理施压来提高训练难度。“我自己平时设计的难度比上场的难度要大得多,所以这样我就没有恐惧了。我的变态操作之一就是在比赛前一周,一直边听死亡重金属边练即兴演讲。听着嘈杂的音乐构筑思维体系、寻找高级表达、打磨发音语调,还要嘶吼着说以免被音乐声掩盖。”就是这样自我刁难式的严苛训练,使她迅速补齐短板,更具竞争力。

 

 

                                                          “当仁不让”——用力发光

 

 

 

 

我不会觉得自己有多强,但是到了我自己的领域,我该闪光的时候,我一定当仁不让,我会站出来好好发光。”办事大胆,行事果断。在口译工作当中,她敢于接别人没有能力接的任务,敢于挑战别人望而却步的工作。在面对一些明确不再招收翻译人员的公司,她总能通过各种方式见到公司负责人,用漂亮的履历说明一切,与公司成功签约,并凭借实力成为核心译员。“我不相信“不可能”三个字,除了生死,万事皆可能。”

 

别样的“特别”

 

“哈哈哈我真的太笨了,记忆力特别差,几乎每天都在‘骑驴找驴’,像个生活白痴,身边人都很宠我,因为我真的蛮蠢的哎。”在她看来,自己并不是个天才,如果非要说自己哪里特别,那就是特别能逼迫自己走出舒适圈、做自己不情愿的事、做所有人都不情愿的事,不断深耕,挖掘潜能。她不相信界限,不相信终点,可以一直向前、全力向前,直至生理或心理极限。“比如我压根就不会游泳,但是游泳考试每次都逼自己考到满分,比如我记忆力很差还是个傻大姐,但是晚上做梦梦到哪个单词想不起都要逼自己半夜起身翻书,比如我跑步肺活量很差,跑完心肺很不舒服,因为我跑得特别拼命,只要我前面有人,我都要超过他,不管他是男生还是什么专业跑步者。我觉得我一定要去克服自己生理或者心理上的极限,我的生命活力才会一直保持,我极其畏惧一直窝在自己的舒适圈里面的状态,所以我会一直挑战,一直前行。”

 

百变外表下的有趣灵魂

 

“可以平时蹲图书馆五天不洗头,也可以心情好时花一个小时撸‘妖艳贱货’妆。可以为了一个单词和柯林斯、牛津高阶词典对峙半小时,也可以在生日的时候一个人去藏区爬雪山。可以听一个下午的重金属,也可以在下雨的时候矫情地填一首古体诗。梦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呢?大概是踩着恨天高抱着小孩去滚石演唱会,路上整理完一套同传材料的那种全世界最酷的人。”化着蹦迪妆的大胆洒脱与妙笔生花的文采斐然,在她看来,这种看似矛盾的两面实际上并不矛盾。每一种风格都是我的风格,每一个我都是真实的我。而且这也很符合我自己的一个价值观,就是不要让任何人给你贴标签,不要让任何人给你下定义,这里说的“任何人”,甚至包括你自己。”此外,因为她有着自己的价值观,所以在面对外界的评价时就显得十分的淡定从容。肯定赞誉也好,异样眼光也罢,她都不会去在意。“越长大,越平和,越能守风执静,不再在意自己的体重身材、穿着样貌,更愿意在有风的时候,用老爸的茶杯喝飘雪,读纽约时报,逛博物馆美术馆看话剧艺术展,背着帆布包一个人去全世界走走看看。”

学姐寄语

 

去听,去看,去热爱,做个快乐小孩。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接触闪闪发光的人,做闪闪发光的事。

知识可迁移,无需刻意抱佛脚,功夫在平时。

其实创造全英环境很简单,一切看自己。

做任何事,能够做到任何程度,都全靠自己,不要寄希望于其他人。  

 

 

知识性学习不是全部,有空背包出去走走,去徒步去骑行去听摇滚去淋雨去蹦极,去一百个城市,去看特别的城市特别的国家,去建立特别的世界观,去成为一个特别的人。

Be water, my friend.

 

特别鸣谢:感谢家人——袁少女和亲爱的二牦牛、廖少女和刘大爷、老李和阿敏,你们给了我人生最大的底气和支持,让我梦我所梦走路带风,让我这21年都坚信——当然是我最珍贵啦!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诚信考试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外语新榜YOUNG】刘佳琳:理想的路总是为有信心的人预备着

关闭